回上列表
美國對華徵稅劍指中國製造2025,中國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及SLF利率5Bp
2018/03/23 09:32

美國對華徵稅劍指中國製造2025,中國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及SLF利率5Bp:週四三大指數高開低走,上證指數早盤下探至3242點,創業板指午後一度翻紅,尾盤再度回落。截至收盤滬指下跌0.53%,報收3263.48點;深成指下跌0.94%,報收10877.25點;創業板下跌0.69%,報收1817.23點。盤面上白馬股受資金拋售,上證50下跌,而新零售、國企改革等表現強勢。今日淩晨美國宣佈對約50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征關稅,美股重挫創六周最大跌幅,道指跌超700點。歐股也出現大跌,富時泛歐績優300跌1.68%。德國DAX 30指數收跌1.81%。法國CAC 40指數收跌1.59%。英國富時100指數收跌1.29%。
特朗普政府計劃對至少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稅,此外將針對對華技術轉移和收購施加限制。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提供的信息,對於特定的中國商品,美國將徵收25%的關稅。這些產品包括航空產品、現代鐵路,新能源汽車和高科技產品等1300個類別。USTR將在15天內公佈針對的商品清單,隨後將有30天的公示時間。特朗普不僅針對數百億美元總值的商品,他瞄準的是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當地時間22日在參議院作證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列出了對中國徵收關稅可能覆蓋的十大高科技產業,稱它們是中國在《中國製造2025》中計劃主要發展的產業,中國表示要運用科技、投入幾千億元,達到國際領先,如果讓中國如願以償,就對美國不利。此前美國也有叫停中資收購美國芯片廠商體現美國對於中國高科技發展的抑制意圖。總的來看,一方面美國為產權保護而針對的中國的航天航空、鐵路、高科技等出口業務或將受到影響,另一方面貿易出口佔比較大的品類如電機電器、核反應堆機械器具、家具燈具、玩具遊戲、汽車零部件等等也會受影響。
中國商務部及時作出反擊, 今早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征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征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該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計120個稅項,涉及美對華9.77億美元出口,包括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擬加征15%的關稅。第二部分共計8個稅項,涉及美對華19.92億美元出口,包括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產品,擬加征25%的關稅。主要集中在農產品部分,具體還需觀察後續措施。不過態度上中戰態度強硬,美國宣佈對華徵收關稅後,新華社發文評美國是“霸淩”貿易政策,同時表示中國從不刻意追求順差,也對最壞的情況有充分準備。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如果美方執意要打,我們將奉陪到底。預計中國會進一步採取措施應對美國的貿易戰。
昨日美聯儲如期加息,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BP到1.5%至1.75%的水平,為2018年以來首次加息,香港金管局緊跟美聯儲加息25BP。中國央行隨後在1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時,上調7天品種利率5BP至2.55%。SLF利率方面,隔夜、七天和一個月分別升至3.40%、3.55%和3.90%。中國央行加息未超預期助力債市走強,國債期貨全線收紅,現券收益率大幅下行,資金面維持寬鬆。央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室負責人表示,此次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場預期,也是市場對美聯儲剛剛加息的正常反應;有利於增強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對貨幣市場利率的傳導作用,也有利於市場主體形成合理的利率預期,約束非理性融資行為,對穩定宏觀槓桿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自2016年底美聯儲開啟加息週期以來,中國央行在此期間已上調MLF操作利率3次。此次央行再度跟隨美聯儲上調OMO利率5BP,反映其有意引導市場利率與銀行間公開市場操作利率貼合,避免兩會過後市場資金面寬鬆的預期,預計近期其他期限的逆回購和MLF等操作利率或將同幅度上調。
總的來看,美國向中國500億美元出口商品徵收關稅落地,中方態度強硬中美貿易戰升級或加大市場擔憂。歐美股市重挫也或傳導至A股,三月底面臨資管新規、理財新規等陸續出台,A股調整壓力加大。具體操作上需防範出口佔比較大的個股,隨著A股年報一季報披露季來臨,逢低佈局業績確定性高或超預期的行業及個股。產業方面,據百川資訊,碳酸鈷價昨日上漲7.63%,金屬鈷上漲5.51%,氯化鈷上漲4.84%,四氧化三鈷上漲4.3%,鈷酸鋰上漲4.3%。受剛果金對鈷礦稅收調整的影響,MB鈷價繼續大幅上調,可持續關注。另外中國有望拉動內需,可繼續逢低佈局金和消費,以及新經濟下的新能源車、智能製造、人工智能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