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表態不發動貿易戰,央行緊跟美聯儲上調公開市場利率
2017/03/17 09:48

美國表態不發動貿易戰,央行緊跟美聯儲上調公開市場利率:週四在美聯儲加息偏溫和及李克強總理講話釋放積極信號等提振下,市場信心得到提振,全天兩市成交量放大至5505億元。盤面上個股普漲,板塊券商領漲,不過主要是集中在中國銀河、中原證券這些次新股上。收盤滬指上漲0.84%,報收3268點;深成指上漲0.77%,報收10624點;創業板上漲0.46%,報收1966點。除股市外、大宗商品、債市也出現齊漲。截至收盤10年國債期貨主力T1706漲0.96%,創1月11日以來新高,5年國債期貨主力TF1706漲0.5%。銀行間現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國開活躍券160213收益率下行5.94bp報4.0675%,10年國債活躍券170004下行6.75bp報3.28%。因此從債市、股市的表現來看,市場做多的熱情在提升。
央行週四進行200億7天、200億14天、400億28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2.45%、2.60%、2.75%,均較上次上調10個基點。當日有1000億逆回購到期,淨回籠200億,連續16日淨回籠。此外,央行還對17家機構開展3030億MLF操作,也較上期上調10個基點。央行雖然在美聯儲加息後緊跟上調公開市場利率,不過央行對此快速回應表示並非加息,此次中標利率上行是市場化招投標的結果。央行維護市場流動性,緩慢抬高市場利率中樞,目前來看今年加息的概率仍然不大。
昨日英國央行、日本央行均維持當前匯率不變,同時受美聯儲加息偏溫和的影響,美元指數繼續下挫,加上領導層表示對於匯率維穩的信心,短期人民幣貶值得到緩解。美國財政部長姆欽週四在與德國財長朔伊布勒聯合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特朗普總統並不打算發動貿易戰,也不反對自由貿易,但美國與部分國家之間的貿易應當更加均衡。美元在長期內走強是好事,但短期內美元升值會對新興市場貨幣及大宗商品市場帶來壓力,近期關於中美領導人4月會晤的報導越來越多,若能提前會晤或能緩解朝鮮半島緊張狀態,中美貿易戰的擔憂也可能下降,將有助於全球經濟的加速復甦,對中國股市信心也有望轉強。
今日為期指交割日,昨日的大漲使得目前市場氛圍出現轉暖跡象,人民幣走穩、經濟數據超預期,反彈有望延續。不過證監會隨時可能加快IPO發行速度,若造成次新股降溫對市場人氣會有所打擊。創業板2016年整體估值在58倍左右,2016年已公佈的業績快報顯示出板塊可比成長率大約在36%,加上IPO發行常態化、再融資收緊、外延併購減少等都將對中小創的高估值造成壓力。儘管證監會尚未成文發佈定增新規,但最近兩日,綠盟科技、長榮股份、東方日升等3家創業板公司的公告對定增限售期進行調整,定增新規將有助於抑制市場資金分流,減少因為加快IPO的分流效應。萬科股權之爭得到解決,中國恆大公告,將公司下屬企業所持有的萬科15.53億股A股(約佔萬科總股本14.07%)的表決權不可撤銷地委託給深圳地鐵集團行使,險資監管也接近尾聲,市場信心有望重塑,險資未來有望合理加大股票配置。操作上建議繼續關注主機板的投資機會,全年的政策主軸國企改革、一帶一路、以及房地產股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