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外管局加強境外融資便利性,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
2023/07/25 08:35
外管局加強境外融資便利性,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週一(7月24日),大盤在早間低開高走後,午後跟風資金寥寥致盤面再度雞肋,指數逐級回落,北向資金受匯率及新規影響一路流出,創業板指逼近年內低點。盤面上,早盤強勢的AI午後大多收窄漲幅,而深跌的大消費題材股則在資金點火下短暫沖高。日內新能源受期貨連續大跌影響持續萎靡,資金不足導致廣電系、Chiplet、電子煙等多個題材脈衝未果未落。截至收盤,上證指數跌0.1%報3164點,深證成指跌0.6%,創業板指跌0.8%,萬得全A、萬得雙創均小跌報收,其中萬得全A連跌6日,萬得雙創連跌7日。A股全天僅成交6601億元,創年內次低,僅高於1月18日創造的6346億元地量;北向資金淨賣出超51億元。
國家外匯局就《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提出,全國推廣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政策。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納入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主體範圍,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業科技創新。天津、上海、江蘇、山東(含青島)、湖北、廣東(含深圳)、四川、陝西、北京、重慶、浙江(含寧波)、安徽、湖南、海南省(直轄市)轄內符合條件的高新技術、“專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可在不超過等值1000萬美元額度內自主借用外債。
7/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首先承認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內需不足和民營企業經營困難的問題。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面臨新的困難挑戰,主要是國內需求不足,一些企業經營困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較多,外部環境复雜嚴峻”。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用好政策空間、找准發力方向,扎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精准有力實施宏觀調控,加強逆週期調節和政策儲備。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延續、優化、完善並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發揮總量和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作用,大力支持科技創新、實體經濟和中小微企業發展。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財政與貨幣政策整體表述並沒有出現太多變化,貨幣政策表述上刪去“精准有力”,財政政策“延續、優化、完善並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市場對於大規模財政刺激預期落空。會議新提出“制定實施一攬子化債方案”,替代之前“嚴控隱性債務”,或指向通過置換部分存量債務,騰出政策空間發力穩增長。
房地產方面,刪除了“房住不炒”的表述,改為“適應我國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同時提出“推動城中村改造和‘平急兩用’”,體現出房地產政策端持續邊際改善的可能性加大,外媒報導中國一二線城市“限購限售”等政策會出現優化調整。此次會議對於資本市場表述尤為積極,“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2022年4月會議提及“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此次為2013年以來首次提到“活躍資本市場”。預計7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後,後續更多刺激政策細節有望密集出臺,短期政策利好預期有望提振資本市場信心。
北京市政府印發《北京市貫徹落實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意見的實施方案》,提出優化北京證券交易所市場生態,加快推進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專精特新”專板建設,推動北京證券交易所債券市場建設、REITs發行、與香港交易所互聯互通以及紅籌企業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等方面改革儘快落地。推動中關村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總的來看,人民幣匯率壓力以及中報不及預期個股頻出加大A股波動,不過各行業扶持政策頻出,市場仍存結構性機會。中報季建議關注業績確定性高的AI細分賽道,低估值的新能源和催化不斷的汽車產業鏈,以及高溫缺電業績支撐下的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