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4月經濟增長下滑政策維穩有望增強,央行在港再發人民幣票據穩匯率
2019/05/16 09:23

4月經濟增長下滑政策維穩有望增強,央行在港再發人民幣票據穩匯率:週三,A股單邊上行,白馬股集體復蘇。上證綜指收盤漲1.91%報2938.68點,深證成指漲2.44%,創業板指漲2.28%。兩市成交5128億元,較上日略有放量。北向資金終結此前連續6日淨流出。白酒漲幅居首,五糧液漲超7%,股價創歷史新高。長三角一體化概念掀漲停潮。上海板塊亦跟隨走高, 光伏概念強勢爆發。2019年首次定向降准(分三次實施)第一階段週三正式生效,與此同時央行週二開展2000億元MLF操作,中標利率3.3%,當天有200億元逆回購到期,另有1560億元MLF到期。央行超額續做到期MLF,投放一定的增量流動性,因稅期等因素的影響開始顯現。隔夜shibor昨天上漲12.11個bp至2.5334%,市場流動性有所收緊,不過在定向降准實施在即的情況下,央行選擇超額續做到期MLF也表明穩定流動性態度。此外, 昨天統計局公佈了部分經濟資料,其中中國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5.4%,預期6.5%,前值8.5%。1-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整體經濟增長有所回落。
5月15日,央行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3.00%和3.10%。此次發行全場投標總量超過1000億元,認購主體包括商業銀行、基金、投資銀行、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等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由於在港發行央票可以回收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提高離岸市場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達到穩定匯率的目的。再結合近幾日人民幣貶值預期快速升溫的市場變化看,央行此時出手發央票,穩定匯率意圖明顯。本次發行的200億元離岸央票,是繼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後,央行第三次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臺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除去在離岸發行央票可以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人民幣離岸市場債券收益率曲線,推動人民幣國際使用等中長期的作用看,當下發行央票一個更為現實的意義。
在政策方面,本周國常會部署進一步推動網路提速降費,落實降低資費要求,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通過下調資費價格、免費提速升檔等方式,年內實現中小企業寬頻平均資費降低15%,在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深入做好準備工作。同時清理規範套餐設置,年內再精簡目前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此外,為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的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的通知,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降低50%形成的降價空間(市場化交易電量除外),全部用於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因增值稅稅率降低到13%,省內水電企業非市場化交易電量、跨省跨區外來水電和核電企業(三代核電機組除外)非市場化交易電量形成的降價空間,全部用於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此前5月10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就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情況聽取企業負責人意見建議。週三國常會以及發改委下發的政策符合此前座談會的基調,針對各行業的政策仍然在持續加碼。
整體來看,目前擾動市場的核心問題仍然是經濟增長以及貿易戰。在經濟增長方面,中國國內的政策仍在加碼。在貿易站方面,昨日美國財政部發言人稱,美國財長姆努欽計畫近期前往中國進行經貿談判。中國在展現了強勢的反制措施之後,雙方對戰的態勢有所升級,昨天特朗普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在此緊急狀態下,美國企業不得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不過雙方談判仍在繼續。往後看,6月28日將在日本大阪召開 G20峰會,海外媒體對於G20中美兩國的元首會晤有所期待。考慮到雙方各自存在的國內壓力,不排除雙方在G20峰會關於貿易戰釋放一定向好的資訊。短期來看,市場仍將受到週邊擾動增加以及部分行業企業盈利回升不確定性的影響,不過隨著市場逐漸反映中美貿易戰升溫後,其未來的邊際影響可能將有所減弱,後續科創板以及MSCI資金入股仍然有希望帶動市場迎來一定反彈。操作上,建議關注中國產業升級以及自主可控的新興科技產業鏈,包括5G,雲計算、積體電路等。此外,科創板相關的中證研發創新100指數今天將發佈,證監會日前已接收部分基金公司的相關指數基金上報材料,建議關注科創板以及指數相關標的。此外,未來貿易戰持續後,經濟增長或回歸內需,可關注大消費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