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3/26原油期貨正式掛牌交易,郭樹清擔任央行黨委書記
2018/03/27 09:22

3/26原油期貨正式掛牌交易,郭樹清擔任央行黨委書記:滬指收報3133.72點,跌0.60%,成交額2159億。深成指收報10564.38點,漲1.19%,成交額2550億。創業板收報1780.61點,漲3.16%,成交額837億。板塊概念方面,大飛機、半導體板塊領漲,鄉村振興、保險板塊下跌。A股三大股指全面下挫,兩融餘額大幅下滑,止步四連增。截至3月23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945.7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0111億元減少165.23億元。央行公告稱,考慮到月末財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3月26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700億逆回購到期,淨回籠700億。在利率方面,各期限shibor跌多漲少,其中隔夜shibor下跌0.2bp至2.543%,整體短期市場流動性相對寬鬆。隨著中美貿易間紛爭持續,疊加金融監管加嚴,整體市場依然將面臨調整壓力。
美國財長姆努欽周日表示,正與中方進行有成效的對話,對於達成協議謹慎樂觀。此外,據媒體報導中美已啟動磋商,美國政府提出了具體要求,包括降低中國對美國汽車徵收的關稅,以及擴大美國企業對中國金融業的准入等。繼美國財長姆努欽的“緩和”表態之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也發出了“重回談判桌”的宣言,而中國對於中美貿易態度依然堅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打貿易戰沒有贏家,對別人關上門也擋住了自己的路。中國政府在此前強硬表態之後也逐漸釋放溫和信號,希望中美能夠通過談話解決紛爭。不過中國商務部也表示中方將認真評估美歐在鋼鐵貿易方面所採取的措施對中國的影響,必要時將採取相應措施。預計中貿易紛爭或將進入談判階段,不過短期內或難以迅速達成一致。4/7前將公佈美國對中國徵稅的商品清單,屆時會有更多細節值得關注。
3/26下午人民銀行召開幹部大會,宣佈央行主要領導職務調整決定。易綱任央行行長,黨委副書記;郭樹清任央行黨委書記,副行長。央行此前慣例是行長兼任黨委書記。打破行長兼任的慣例,新任黨委書記也將在央行擁有重要的話語權,從業務角度看更利於監管協調,未來人民銀行與銀保會協調得更好,從而有利於金融穩定。此外,中國原油期貨26日登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這是我國第一個允許境外投資者直接參與的期貨品種,中國用實際行動踐行金融領域擴大開放的承諾。由於中國現在是世界原油進口第一國,因此,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原油期貨合約有助於中國從主要國際基準定價中獲得一些控制權,也能促進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中的使用。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對金融而言至關重要,但這並不妨礙我國金融領域擴大開放,反而為擴大開放提供了重要保障。防範風險與對外開放之間恰是相輔相成。做好重大金融風險的防範工作,堅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將為對外開放提供戰略支撐,為擴大對外開放創造穩定有序的環境。
整體來看,中美貿易間紛爭持續,雖中方開始釋放部分溫和態度,但也在具體行業上稱將採取相應措施。因此短期內預計中美貿易依然將是市場較大的不確定因素之一,疊加金融監管加嚴,整體市場依然將面臨調整壓力。網易科技透露百度也將成為6月份首批CDR試點公司之一。此前媒體報導稱,CDR首批名單可能是兩家,也可能是四家。目前比較確定的是阿里巴巴和京東,最快將在6月成行。預計獨角獸企業帶動下中國存托憑證(CDR)在未來3-5年每年將新增融資需求1000億-3000億元人民幣,提升中國券商收入。建議可以關注金融消費等低估值板塊。此外國產替代化持續推進,中國計劃10年內部署3000萬輛自動駕駛汽車,並採用自主芯片。新經濟、軍工改革可逢低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