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聯儲如期降息25個基點,發改委發文加快鐵路專用線建設
2019/09/19 09:38

美聯儲如期降息25個基點,發改委發文加快鐵路專用線建設:週三滬深兩市縮量震盪,上證指數收漲0.25%報2985.66點,深證成指漲0.31%報9753.31點,創業板指微漲0.08%報1679.31點,兩市成交4872億元,為8月29日以來首次成交低於5000億元;北向資金單邊淨流入39.21億元。行業方面,白酒股全線爆發,貴州茅臺漲超5%;大消費板塊整體表現強勢;受到國產網路遊戲審批發放版號消息刺激,昨天遊戲台塊發力。而油服、海運和燃氣板塊回檔。央行開展3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週三有300億元逆回購到期,中標利率為2.55%,與上次持平。昨天淩晨,美聯儲宣佈降息25個基點,符合預期。不過在美聯儲宣佈降息決定後,美股跌幅一度擴大,市場將其解讀為鷹派式的政策調控。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如果經濟出現下行風險,有可能需要更多降息,且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的時間可能比預期的更早,向市場傳遞出寬鬆信號,三大股指尾盤快速回升。在美聯儲降息之後,目前至少已有四個國家及地區跟隨降息步伐。而對於中國央行而言,如果近期將採取降息措施,MLF並非降息的唯一手段,央行仍然有可能通過調降OMO利率的方式跟隨,本週四和本週五的公開市場操作可能成為重要時間窗口。此外,下一次MLF到期將是11月5日,屆時央行的續作操作將成為觀察是否降息的又一重要窗口期。
財政部發佈的数据顯示,2019年8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5695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1632億元,發行專項債券4063億元。2019年1-8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39626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16110億元,發行專項債券23516億元。地方債加速發行和使用,對於基建投資會產生立竿見影的提升效果,疊加去年以來的基建增速低基數效應,市場預計今年3季度、4季度的基建投資增速相比於去年至今年上半年的3%-5%的增速會有明顯提高。與此同時在基建方面,為優化調整運輸結構、打贏藍天保衛戰,更好發揮鐵路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骨幹作用和綠色低碳優勢, 國家發改委發文加快推進鐵路專用線建設。檔提出到2020年,一批鐵路專用線開工建設,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貨物年運量150萬噸以上的大型工礦企業、新建物流園區鐵路專用線接入比例均達到80%,長江幹線主要港口基本引入鐵路專用線。到2025年,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貨物年運量150萬噸以上的大型工礦企業、新建物流園區鐵路專用線力爭接入比例均達到85%,長江幹線主要港口全部實現鐵路進港。本次檔共公佈127個鐵路專用線重點專案,預計未來鐵路基建有望加速。
在地方政策方面,昨天上海市政府印發《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進一步促進外商投資的若干意見》。文件提出推進上海自貿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一步在電信、保險、證券、科研和技術服務、教育、衛生等重點領域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放寬註冊資本、投資方式等限制;鼓勵和支援外商投資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製造裝備等領域;落實國家關於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部署。與此同時,意見提出,支持外商投資企業依法依規在主機板、科創板、中小企業板上市,在新三板掛牌,以及發行公司債券等方式拓展融資管道。從1995年開始,中國為規範外資流向、優化投資結構發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到2001年中國正式加入WTO,帶來外商直接投資的第二輪快速增長。目前整體來看,全球投資環境低迷下,中國外商直接投資保持穩步增長,外商投資為經濟增長提供有力支持。此外,除引進新技術以及創造就業等正面作用,隨著中國經常帳戶順差趨勢性收斂,外商直接投資作為基礎帳戶的一部分,也起到穩定國際收支和人民幣匯率預期的作用,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中之重。
整體來看,先前出臺的刺激政策將逐步生效,包括貨幣政策(LPR 改革、降准等)、財政政策(地方政府專項債擴容等)以及更為重要的產業支持政策。然往後看,市場預計央行可能將於三、四季度將下調MLF操作利率,以引導實體融資成本下降,繼續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展望四季度,基本面仍將是市場關注重點,從7、8月份的宏觀数据來看,大概率上市公司三季報業績增速會加速下行。由於去年四季度商譽減值低基數的原因,使得市場對四季度業績企穩有所期待。在資金方面,9月8日,1099只A股正式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準指數,該決定將於9月23日開盤時正式生效。此外,9月23日開盤同時生效的還有富時羅素旗艦指數2019年9月的季度調整名單,當天兩大外資將共同為A股注入活水。後續外資持續流入疊加各類逆週期調控政策,預計市場仍有機會上行。操作方面,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烏鎮舉行。建議關注tmt。另外基建建議關注,同時金融券商建議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