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五部門組織開展2023年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隔夜離岸人民幣創3月以來最大漲幅
2023/06/16 08:32

五部門組織開展2023年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隔夜離岸人民幣創3月以來最大漲幅:昨日,A股大盤全天高開高走,創業板指大漲超3%,截至收盤,滬指漲0.74%,深成指漲1.81%,創業板指漲3.44%,滬深兩市成交額10724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718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92.01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19.14億元,深股通淨買入72.87億元。盤面上,個股漲多跌少,兩市超2600只個股上漲,,新能源賽道股集體反彈,機器人概念股大漲,消費股午後走強。下跌方面,AI概念股沖高回落展開調整。港股方面,兩大指數高開高走,恒生指數收漲2.17%,恒生科技指數收漲3.59%,盤面上,新能源、電商、汽車、互聯網醫療等概念股走強;特殊化工用品、林業及木材、重型機電、電力等板塊走弱。
外圍市場方面,歐洲央行週四如期加息25個基點,行長拉加德會後稱7月“很可能”繼續加息。市場加碼押注歐央行近期加息,預計到10月利率會升至4%,即再加息50個基點。週四公佈的美國5月零售銷售意外不降反增,連續兩個月環比增長,顯示在美聯儲緊縮、物價上漲的壓力下,消費者需求仍有韌性。前美聯儲二把手、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週四稱,暫停加息時機尷尬,若數據更接近市場預期、而不是美聯儲的預期,7月聯儲可能就將本輪最後一次加息,結束加息週期。截至收盤,納指收漲1.15%,標普收漲1.22%,道指收漲1.26%。離岸人民幣在美聯儲的“鷹派暫停”和5月經濟數據出臺後連續下行,隔夜在歐央行持續加息後美元走弱,人民幣大幅反彈,創下3月以來最大漲幅,收於7.120。
昨日,中國公佈5月經濟數據,總體而言5月經濟延續4月減速態勢,工業、投資、消費以及進出口數據全面降溫。其中5月中國工業生產步伐和社消零售減速,固定資產投資三大分項放緩,地產銷售數據環比降溫。中國央行進行2370億元1年期MLF操作,實現淨投放370億元。利率下調10個基點,為2.65%。MLF利率下調後,6/20日公佈的LPR有望跟隨下調。短期央行貨幣政策寬鬆有利於提振信心,但要扭轉經濟增長疲軟的預期,仍需要穩增長政策組合拳的配合,包括貨幣政策寬鬆、財政政策加碼以及產業支持政策、地產放鬆政策等。
昨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能源局組織開展2023年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參與活動車型共有69款。形式上是2020年以來汽車下鄉活動形式的延續,但是在範圍上得到了較大的幅度擴大,有望提振乘用車尤其是新能源乘用車消費,市場預期有望繼續修復,新能源車滲透率進入新一輪上行週期。市場關於乘用車板塊擔心的幾個因素進入修正週期,修正的幅度取決於乘用車銷量復甦以及零部件企業盈利能力的維持情況,隨著國六政策落地設置過渡期,對於價格戰過於悲觀的預期將逐步修正;隨著新能源車下鄉政策的升溫,再疊加上在供給端和需求端的雙重改善,新能源車銷量預期有望修正;對於供應鏈盈利能力的擔憂則需要Q2和Q3的業績公佈後來緩解。此外,商務部昨日也表示將繼續圍繞促進汽車、家居、品牌消費和餐飲業高質量發展,出臺針對性配套措施,消費板塊也值得關注。
昨日,上海市政府發佈《上海市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文件提出:工業機器人使用密度力爭達360台/萬人,打造20家標杆性智能工廠、200家示範性智能工廠,新增應用工業機器人不少於2萬台。上海率先佈局機器人產業,持續出臺政策為機器人企業提供更多的配套支持,推動產業快速擴張。此外,特斯拉機器人中的減速器模組方案變更,帶動零部件進一步實現降本,原本的諧波減速器零部件將被行星減速器所部分替代,一是成本更優,二是節省空間。但行星減速器仍然存在重量太重+體積太大等問題,影響到實際性能不符合特斯拉當前以性能為首的目標,且要應用到機器人關節模組中或許尚需進一步優化設計,最終的方案選型具備較高的不確定性,從數量看軀幹及四肢部分主要應用的仍將是諧波減速器;手部或將為行星減速器帶來增量,但不影響原有的諧波減速器數量。目前特斯拉機器人整體成本仍然較高,要到24年實現批量出貨的目標,各環節零部件的方案變更或引入國內廠商等方式實現進一步降本。對應零部件供應商也值得關注,環節如行星滾柱絲杠、無框電機、諧波減速器、空心杯、傳感器等。
綜合來看,經濟復甦較緩和近期人民幣貶值壓力等擾動因素加大A股波動,隨著OMO利息調降10bp,週四MLF利率降低10bp疊加促消費拉內需政策持續助力,經濟預期有望穩定。美聯儲也如期在6月暫停加息,近期市場在延續震盪的同時,情緒有所企穩。建議關注政策帶動的新能源和消費等板塊的反彈機會和消息面影響的AI和機器人產業鏈以及Q2業績有望向好的火電等板塊。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