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常會審議通過《關於促進家居消費的若干措施》,國務院三十三條舉措擴大制度型開放
2023/06/30 08:23

國常會審議通過《關於促進家居消費的若干措施》,國務院三十三條舉措擴大制度型開放:昨日,大盤全天震盪調整,三大指數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22%,深成指跌0.1%,創業板指跌0.09%,滬深兩市成交額8650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232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76.0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46.41億元,深股通淨賣出29.65億元。盤面上,機器人、減速器概念股持續大漲,AI概念股午後反彈,通信概念股震盪走強,下跌方面,電力、煤炭股陷入調整。港股全天震盪走低,香港恒生指數收跌1.24%,恒生科技指數收跌1.71%。盤面上,電訊設備、鐵路及公路、汽車零件、電力等行業漲幅居前,而服裝、地產、電子零件、航空等跌幅居前。
外圍市場方面,週四公佈的美國數據再次體現經濟韌性:因消費者支出增長強勁,一季度GDP增速終值超預期大幅上修,一季度美聯儲重視的通脹指標PCE物價指數增速小幅下修,未如預期持平初值;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環比不增反降2.6萬,創2021年10月以來最大降幅。數據公佈前一天,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剛釋放了可能今年會連續兩次加息的信號。數據公佈後,市場對聯儲今年內再加息兩次的預期迅速升溫。互換合約價格顯示,交易者預計美聯儲將近50%的概率今年內再加息兩次。對利率前景更敏感的兩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升近20個基點。面對加息預期的壓力,美股表現分化,科技股回落,銀行股走高。截至收盤,納指微跌0.42點,標普收漲0.45%,道指收漲0.8%。
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關於促進家居消費的若干措施》。會議指出,家居消費涉及領域多、上下游鏈條長、規模體量大,採取針對性措施加以提振,有利於帶動居民消費增長和經濟恢復,要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鼓勵企業提供更多個性化、定制化家居商品,進一步增強居民消費意願,助力生活品質改善。隨著促消費政策穩步出臺,下半年家居銷售有望回暖,同時家居行業分化仍將持續,智慧家居、定制家居等賽道龍頭有望加速提升市場份額,實現強者愈強。從“618”銷售數據來看,頭部家居品牌表現較為優異,智慧家居銷售持續火熱,滲透率穩步上行。據京東居家數據顯示,2023年618期間,智慧浴霸、智慧浴室櫃、智慧門等超10個智慧家居品類成交額同增300%以上,智慧馬桶品類開門紅成交額同增超100%,訂單量同增超100%,3D人臉識別智慧鎖成交額同增超100%,訂單量同增超150%,智慧浴霸品類成交額同增超300%,訂單量同增超200%,此外,當前家居板塊估值仍處於歷史較低位置,申萬家居用品指數PE(TTM)為25倍左右,處於近十年估值底部區間,建議關注相關產業鏈。
國務院6月29日印發《關於在有條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型開放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聚焦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商務人員臨時入境、數字貿易、營商環境、風險防控6個方面,提出33條具體試點措施和風險防控舉措,部署相關自貿區、自貿港試點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型開放。《通知》支持試點地區開展重點行業再製造產品進口試點等舉措推動貨物貿易創新發展;除特定新金融服務外,如允許中資金融機構開展某項新金融服務,則應允許試點地區內的外資金融機構開展同類服務;促進數字貿易健康發展、加大優化營商環境力度。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是高質量發展階段,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
昨日,2023國際數字能源展開幕式上,深圳宣佈虛擬電廠管理平臺2.0上線試運行。目前,深圳虛擬電廠管理中心對接虛擬電廠運營商累計66家,接入管理超30家,接入資源規模超過150萬千瓦,預計實時最大可調節負荷能力超30萬千瓦,是目前國內數據采集密度最高、接入負荷類型最全、直控資源最多、應用場景最全的虛擬電廠平臺。到2025年,深圳計劃建成具備100萬千瓦級可調節能力的虛擬電廠。今夏連續高溫,電力供應依然偏緊。6月中旬以來,全國多地普遍迎來高溫天氣,根據中電聯,連續高溫下,用電高峰期有所提前。今年迎峰度夏期間,預計全國電力供需總體緊平衡,部分區域用電高峰時段電力供需偏緊,存在電力缺口。高溫酷暑催化下有望進一步突顯推進需求響應/虛擬電廠建設緊迫性。需求響應、負荷側調節到實現削峰填穀是能源保供的重要解決方案及長效舉措。5月,國家發改委發佈公開徵求的《電力需求側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和《電力負荷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公告,重點新增了“需求響應”章節,凸現了需求側響應的重要性,並強調了虛擬電廠作為參與需求響應的重要主體,預計後續相關文件有望持續落地,建議關注相關產業鏈。綜合來看,經濟復甦較緩和近期人民幣貶值壓力等擾動因素使得A股震盪趨勢不改。建議關注調整後的AI產業鏈,新能源車新一輪刺激消費以及購置稅減免延續下的新能源反彈機會和相關政策刺激的消費板塊以及消息面持續利好的機器人和虛擬電廠產業鏈;同時中報窗口期即將來臨,關注Q2業績確定性高的火電等板塊。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