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釋放緩和信號,政策預期推動A股市場情緒修復
2023/06/19 08:22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釋放緩和信號,政策預期推動A股市場情緒修復:上周A股市場震盪盤升,時隔一月市場成交再回萬億以上。AI等泛科技仍是持續性熱點,新能源也在整體性修復反彈,貴金屬、煤炭、銀行等表現低迷拖累指數。全周上證綜指+1.30%,創業板指數+5.93%;滬深300+3.30%。資金面上,6月15日、16日連續兩個交易日陸股通北上資金均大幅流入,累計流入規模接近200億。結構上,電子、電力設備、汽車等行業成為近期外資流入的核心方向。其中,配置盤主要加倉電子、食品飲料等,而交易盤主要加倉電力設備和汽車等。外匯方面,在美聯儲6月議息會議宣佈暫停加息、歐央行加息25個基點並暗示7月將繼續加息後,歐元匯率走強,美元指數大幅回落。隨著人民幣匯率壓力緩解、地緣政治風險有所緩和,外資仍將繼續流入,成為推動市場修復的重要支撐。
近日來自外部的風險也在緩和,一方面,美聯儲6月暫停加息,儘管市場對會議解讀偏鷹派,但至少人民幣匯率壓力有所緩解。6月FOMC會議如期宣佈暫停加息,為2022年3月開啟加息週期以來首次暫停。儘管最新點陣圖反映年內仍有兩次加息,市場也預計年內美聯儲不再降息,但美元指數仍明顯回落。另一方面,6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地緣政治風險有所緩和。因此,我們傾向於認為,當前到7月底國內重要會議以及美聯儲議息會議召開前,市場將處於一個風險偏好修復的窗口。
5月金融和經濟數據顯示國內經濟增長出現邊際放緩,週二央行降息釋放積極信號,市場信心得到明顯提振,白酒、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等大幅反彈,外資重回淨流入。6月16日,國常會圍繞“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做強做優實體經濟、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等四個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同時強調“具備條件的政策措施要及時出臺、抓緊實施,同時加強政策措施的儲備,最大限度發揮政策綜合效應”。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抓緊制定出臺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政策,持續改善消費環境,釋放服務消費潛力,穩定汽車消費,加快推進充電樁、儲能等設施建設和配套電網改造,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下鄉。6月15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推動出臺支持恢復和擴大消費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圍繞促進汽車、家居、品牌消費和餐飲業高質量發展,出臺針對性配套措施。
此外,在產業層面,政策加碼對科技型企業和央企的融資支持。6月14日國資委召開專題會,提出中央企業要以上市公司為平臺開展並購重組,助力提高核心競爭力、增強核心功能;並且,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也從資本市場監管角度對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進一步通過並購重組提質增效、做優做強提出了期望和建議。其次,國常會審議通過《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業融資行動方案》,強調引導金融機構為科技型企業提供全生命週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務,把支持初創期科技型企業作為重中之重,加快形成以股權投資為主、“股貸債保”聯動的金融服務支撐體系等。第三,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6月13日證監會舉行的專題黨課上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是對證監會系統的全方位考驗,要加強頂層設計,明確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的總體思路、重要原則和任務目標,圍繞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服務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投資端改革、加強資本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研究制定一攬子政策措施,增強系統集成效應。
5月部分經濟金融數據超預期下行,同時央行連續降息,國常會也研究推出新一批的穩增長政策。在經濟復甦動能偏弱,政策信號進一步趨於明確的情況下,市場對穩增長政策加碼有所期待。此外,6月16日,習近平主席會見比爾·蓋茨,強調中方願同世界各國開展廣泛科技創新合作,積極參與並推動應對氣候變化、抗擊疫情、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于近期訪華,中美關係有望迎來緩和,市場的風險偏好和情緒得到改善,上周外資大幅流入A股市場,北向資金淨流入達143.9億元。近期市場情緒在中美關係和國內政策兩大預期好轉下走暖,A股也從此前存量博弈向增量博弈狀態演繹。展望後市,我們認為在穩增長政策有望加碼的情況下,市場對經濟基本面的預期將從低位向上修正。短期市場風格在內外預期改善下可能會暫時切換到受益於經濟復甦的順週期板塊。同時行情也有望在合理充裕的流動性和趨於明朗的政策支持導向下繼續震盪上行。建議關注低位震盪的新能源、光伏,業績確定性高的板塊如火電以及消息面持續超預期的AI和機器人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