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經濟平穩打開金融改革窗口,嚴控風險等待政策行情開啟
2017/05/02 10:16

經濟平穩打開金融改革窗口,嚴控風險等待政策行情開啟:4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為51.2%,雖然較3月PMI有所下滑,但依然處於2016年10月之後的PMI高中樞水準,非製造業PMI為54%,同樣保持在較高的中樞水準上,驗證了中國經濟企穩的局面。4月6大電廠平均耗煤量同比增長14.3%,相較3月下滑4.1個百分點。雖然二季度經濟高增速存在小幅回落壓力,不過仍處於高位,預計全年完成全國人大會議上所提及的6.5%左右的目標基本無慮。一季報已披露完畢,剔除金融全部A股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高達25.1%,中小板與創業板分別為26.4%、11.3%,主機板增速高於創業板,煤炭、鋼鐵、石油化工、工程機械等週期性行業是A股業績大幅加速的最大貢獻板塊。
5/1日官媒新華社表示“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也為加強監管提供了較大政策空間,目前是整頓秩序、推進改革的較好時間視窗,需要及時抓住”,體現高層推動改革的決心。2017年為改革見效與深化之年,預計十九大之前,改革將全面鋪開,近期改革重心輪至金融領域,證監銀監保監三會新人新政全面換血,加強金融監管並防控風險。4月以來監管層頻頻發文加強對金融體系的監管力度,金融的嚴監管將會直接影響到實體企業的融資水準,亦將對市場流動性構成一定的壓力。Shibor連續八日全線上漲,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漲至3.47%,為2015年8月份以來高位。本周央行公開市場將有2400億逆回購到期,此外週三還有2300億MLF到期,短期偏緊的狀況或將持續。
中小板報淨利潤增速從2016年的30.28%下滑至2017Q1的26.38%;創業板2016年報盈利增速為36.39%,2017年一季度下滑至11.27%。2017Q1創業板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共180億元,溫氏股份佔比8.18%,淨利潤增速同比下降52.35%對創業板負面影響較大,剔除溫氏後創業板增速仍達25.4%。隨著再融資規模收嚴、外延併購趨緊,創業板2017年將更多反映其內生增速。
近期發改委與國資委共同推動國改加速,據悉已推出的兩批央企混改試點中,第二批10家試點企業已批覆了7家,目前正在篩選第三批企業,未來各省市都要搞一批試點。市場制度的改變助推電力、油氣等壟斷行業逐步放開,油氣體制改革方案將於近日出台。央企改革方案陸續出台疊加5月中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有望成為政策行情的催化劑。不過短期一行三會收緊監管抑制市場情緒,嚴控風險等待政策行情開啟,建議關注受政策帶動的混改、油氣改革以及業績有望維持高增長的電子行業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