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北上資金月內淨流入625億創新高,國資劃轉社保提速擴圍
2019/09/26 10:51

北上資金月內淨流入625億創新高,國資劃轉社保提速擴圍:週三上證綜指跌1%,報收2955.43點,回補9/4日缺口;深成指跌1.43%,報收9671.06點;創業板指跌1.3%,報收1672.65點。兩市成交額5258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小幅縮量。盤面上,科技板塊深度調整,5G、軟件、晶片跌幅居前,銀行表現抗跌,平安銀行漲近4%。週邊市場方面,受到眾議院正式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消息影響,隔夜美股全線殺跌,標普創下九月份以來最大跌幅,亞太股市也全線低開,雖然最終美股三大股指最終集體收漲,不過彈劾事件將給市場帶來更多不確定性。資金面上,週三央行公開市場開展2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有3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資金100億元。9/24日央行行長易綱回應“是否降息”時提到中國貨幣政策取向應當是以我為主,貨幣政策應當保持定力,總體判斷是中國經濟運行還是在合理區間,並不急於做出比較大的降准或量化寬鬆舉措。目前來看中國加強逆週期調節但不改貨幣政策穩健基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核心還是在於提高投資效率。考慮稅期已過、前期央行密集投放等因素影響下,資金面已有所好轉,預計央行將根據情況合理調整公開市場操作力度和開停節奏。
9/25日財政部披露1-8月國有企業經濟運行情況,國有企業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增長態勢,資產負債水準繼續下降。1-8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394884.0億元,同比增長7.4%;國有企業利潤總額24093.1億元,同比增長6.1%。8月末,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率64.4%,下降0.1個百分點。1-8月,建材、建築、交通運輸倉儲等行業利潤增長較快。國有企業收入和利潤規模的增長為國有企業股權劃轉社保奠定了良好基礎,國資劃轉社保提速擴圍。9/25日,財政部將所持農行、工行股權的10%一次性劃給轉社保基金,市值合計1152億元。國資劃轉社保不僅可以緩解資金壓力,也可以助推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效率,國有資本從競爭性領域逐漸退出,可以為民營經濟創造更加公平的營商環境。
9月以來股市流動性持續向好,北上資金和融資資金持續淨流入。週三北上資金小幅淨流入約5億元,9月以來(9/1 - 9/25)北上資金以625億元淨流入創了單月的歷史紀錄。歷史單月淨買入第二、三名也均出自今年,第二名是2019年1月份的607億元,第三名是2019年2月份的604億元。今年以來,北向資金已淨流入1841億元。自滬港通開通以來將近5年,滬股通10大重倉股平均漲幅接近四倍。其中北上資金持股市值最高的貴州茅臺漲了八倍。與此同時融資規模接近破萬億,融資活動持續活躍,在今年融資餘額大幅提升的2、3、9月,TMT都是融資資金偏愛的行業,尤其電腦、電子的融資淨買入額持續在各行業前列。在近期全球降息進程帶來的寬鬆環境背景下,資金配置權益資產的意願大幅增加,人民幣資產正在越來越多地受到全球資本的追捧,外資有望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加速流入。不過目前時點接近國慶假期,下週一為國慶假期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部分博弈國慶行情的資金可能選擇兌現收益,預計節前整體會保持震盪態勢。近期美日達成初步貿易協定,11月APEC峰會中美達成貿易協定也具有一定迫切性,隨著流動性風險偏好提升,長假後市場運行仍可適度樂觀,建議以科技和券商為主線。9/24日美國高通公司表示非常看好中國在5G領域的領先勢頭,高通經過努力已恢復了對華為的產品供貨,並將爭取建立與華為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9/25日,英國晶片設計公司Arm確認V8和後續晶片架構技術可以向包括華為海思在內的中國客戶授權。建議逢低佈局:1)受到政策支持的科技領域(5G、國產晶片等);2)受金融供給側改革影響而獲得持續發展動力的券商板塊;3)受減稅降費及政策鼓勵刺激的大消費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