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融資監管收緊觸發債券違約蔓延,生產擴張推動工業企業利潤回升
2018/05/28 09:28

融資監管收緊觸發債券違約蔓延,生產擴張推動工業企業利潤回升:上周A股市場上證綜指下跌1.6%,深證成指下跌2.1%,兩市成交量圍繞4000億元中樞。近日地緣政治風險升溫,5/2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取消原計劃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領導人會晤。受此影響,當日COMEX黃金價格從1294.8飆升至1309.8美元/盎司。5月25日特朗普又表態希望舉行會晤,“美朝首腦會晤甚至還可能於6月12日舉行,朝方非常希望舉行會晤,我們也願意。我們將拭目以待”,地緣政治仍具不確定性。美國眾議院於美國時間5/24日以351-66票通過一項議案,其中包括一項增補提案。該增補提案建議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聯邦政府採購某些中國製造商供應的視頻監控設備,海康威視、大華股份被列入其中,中美博弈仍有反覆。
投資者的擔憂已從貿易摩擦向信用違約事件轉移,2018年違約市場事件擴散,截止目前,18年新增違約發行人已達到8家,分別是億陽、柳化、富貴鳥、凱迪、滬華信、金特、神霧環保、中安消,涉及債券11支,規模95億元。其中有5家均在4月下旬以來暴露違約。與過往不同,一大顯著特徵是上市公司違約增多,2014-2017年上市公司信用違約共4家,佔違約主體7%,今年截止目前上市公司違約就達4家,佔比36%。近日劉鶴強調“做生意是要有本錢的,借錢是要還的,投資是要承擔風險的,做壞事是要付出代價的”,體現出監管層打破剛兌的決心。信用違約不僅對市場情緒產生壓制,而且信用違約推升無風險利率後將造成股市風險溢價上升。
5/27日統計局公佈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數據。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760.3億元,同比增長21.9%,前4個月同比增長15%。5月以來,中國工業生產依舊強勁,截至5/24日,六大電廠日均耗煤量當月均值為70.8萬噸,高於4月的67.3萬噸,同比增幅相較3月、4月的-2.4%、5.5%擴大至16.2%。3月全國兩會召開以及環保大面積限產,制約當期工業生產,不過4月開始工業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當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0%,增速比上月加快1.0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加快0.5個百分點,工業生產對二季度經濟拉動力提升。在內外需求仍有韌性的背景下,中國消費仍為經濟增長主要支撐力,工業生產強勁有望帶動二季度整體經濟數據超預期。
5月25日銀保監會《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正式稿公佈,較徵求意見稿明顯放鬆,有利於緩解銀行流動性考核壓力,再加上影子銀行監管、企業再融資難度加大使得信用風險頻發,預計央行仍會削峰填谷保持資金面穩健中性。中美博弈持續拉鋸,疊加中國債務違約風險蔓延,短期A股調整壓力加大。不過中國二季度經濟好於預期以及海外資金持續流入,將對市場底部形成支撐。上周港股通五日買入成交淨額平均-2.67億人民幣,陸股通五日買入成交淨額平均24.994億人民幣。建議關注低估值金融、中國內需強勁帶動的消費品牌以及受政策推動的新能源車產業鏈、芯片國產化、通訊5G以及人工智能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