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2月成屋簽約銷售指數好於市場預期,沙特內閣批准加入上合組織
2023/03/30 08:32

美國2月成屋簽約銷售指數好於市場預期,沙特內閣批准加入上合組織:3/29大盤全天沖高回落,三大指數漲跌不一,截至收盤,滬指跌0.15%,深成指漲0.13%,創業板指漲0.09%。滬深兩市今日成交額9811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231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43.23億元。盤面上,CPO概念股全天強勢領漲,半導體板塊震盪走強;ChatGPT概念股沖高回落,氫能源概念股盤中活躍。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3300只個股下跌。海外市場方面,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因最近的矽谷銀行和Signature銀行倒閉而受到衝擊,面臨近230億美元的資金缺口,它正在考慮將比以往更大的一部分負擔轉移給美國最大的銀行。美國政界施壓FDIC不要對小銀行收額外費用,市場對歐美銀行業危機全面蔓延的擔憂繼續減退。美國2月成屋簽約銷售指數意外升至半年新高,並連續第三個月環比上漲,顯著好於市場預期。受消息面影響,美股全線漲超1%,標普500指數漲幅1.42%,納指收漲1.79%,道指收漲1%。市場等待週五公佈的美國2月PCE和歐元區3月通脹數據。
消息面上,3月29日未來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公佈一封公開信,呼籲所有AI實驗室立即暫停訓練比GPT-4更強大的AI系統至少6個月。英國政府發佈了針對人工智能產業監管的白皮書,概述了針對ChatGPT等人工智能治理的五項原則。在接下來的12個月裡,監管機構將向相關組織發佈實用指南,以及風險評估模板等其他工具,制定基於五項原則的一些具體規則。也將在議會推動立法,制定具體的人工智能法案。受此消息影響,AIGC相關概念股在早盤繼續強勢的情況下,午後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回撤。但中國方面AIGC領域技術水平遠低於海外市場,近期國家隊積極佈局AI技術。3/28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宣佈啟動大模型技術及應用基準構建工作;3/2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在論壇上表示要促進人工智能在製造業中的應用,亦能促進中國AIGC相關板塊及產業鏈的協同發展。
行業方面,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在博鼇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推進數字經濟”分論壇上表示,據國際電聯的判斷,6G技術會在2030年左右商用。中國對6G的發展持開放的態度,希望全球各方面的人士和企業,秉持合作共贏,共同來貢獻力量,推動6G技術發展。中國於2018年啟動6G研發,科技部、工信部等先後成立6G工作推進組和專家組,建立了“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平臺支撐”的6G創新體系。2022年6月,中國IMT-2030(6G)推進組與歐洲6G智慧網絡和業務產業協會(6G-IA)簽署6G合作備忘錄。目前我國已在6G超大規模MIMO、太赫茲通信、通感一體、內生AI通信、確定性網絡、星地一體化網絡等關鍵技術研究方面均取得重要進展。衛星通訊、算力感知、電信運營商及數據中心運營商隨著6G技術的不斷突破有望持續得到利好。
環球網援引路透社報道,沙特阿拉伯內閣3月29日批准了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決定。路透社援引沙特阿拉伯國家通訊社(SPA)消息稱,沙特阿拉伯已經批准了一份備忘錄,承認該國在上海合作組織(SCO)的對話夥伴地位。中沙關係進一步深化。綜合來看,近期A股市場北向資金流入及成交量小幅提升,且寬鬆貨幣政策使市場資金環境較充裕。但仍需注意3月高頻數據顯示終端需求恢復邊際放緩,企業補庫存的力量亦趨於減弱,經濟自發修復的動能弱化,海外市場仍需警惕美聯儲加息步伐。一季報業績披露期即將來臨,疊加一季度基金持倉披露,超預期板塊將為市場關注重點。建議短期關注業績向好的新能源板塊、石化板塊的價值重估,逢低關注AI相關產業鏈行情。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