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大資管新規定調嚴防金融風險,部分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落地
2017/11/20 09:27

大資管新規定調嚴防金融風險,部分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落地:上週五茅台股價在新華社及公司發文警示後大跌4%,拖累大盤個股出現大面積回調。上周整周上證綜指下跌1.45%再次失守3400點,深證成指下跌3.02%,創業板指則在第三次站上年線後大幅下挫,但上證50整周卻逆市上漲2.67%,創下兩年多以來新高,兩融餘額不斷上行至10350.1億元。流動性方面,銀行間回購利率多數上行,R007均值上升37BP至3.5%,R001均值上升24BP至2.91%。DR007上升10bp至2.93%,DR001上升20bp至2.8%。與此同時,央行加大投放力度,上周逆回購淨投放8100億,國庫現金定存淨投放400億,MLF淨回籠1225億,周度投放量創2月以來新高。央行貨幣政策報告顯示3季度居民房貸利率大幅上升,金融機構超儲率整體仍處1.3%的低位,未來低M2增速或成常態,不過央行重啟兩月期逆回購旨在熨平資金的季節波動,預計在維穩預期之下,市場流動性緊平衡主基調不變。
11/17日央行發佈《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針對資管業務,此次新規將重點打破剛性兌付、解決多層嵌套、禁止資金池、避免監管套利和統一融資槓桿率等問題,最終致力於有效防範和控制金融風險並引導社會資金流向實體經濟,實現更好地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目前中國資產管理行業規模已經超過100萬億元,其中銀行理財規模約為30萬億元、信託產品規模約為19萬億元,實施之後可能帶來通道業務及理財業務的縮減,以及提高銀行主動管理意願。考慮到《指導意見》將於2019年6月30日才開始正式實施,央行稱將實施新老劃斷原則,允許存量產品自然存續至資產到期,過渡期將減緩新規對於金融市場的衝擊,短期對於市場衝擊有限。
近期金融改革開放政策不斷發佈,財政部宣佈擴大金融業外資准入、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發改委發佈深化價格改革意見、國企混改試點第三批名單確定,近期改革推進有提速跡象。國務院上周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都將納入劃轉範圍,這些企業必須把10%的企業國有股權劃入社保基金。財政部表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不能理解為通過大量變現國有資本用於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意義在於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的同時,體現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促進改革和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未來國企分紅比例有望持續提高,在國企改革持續推動之下,國企及央企投資價值也將逐漸浮現。
在10月中旬全國十九大會議中,一行三會均提及要全面監管和從嚴監管,銀監會11/16日出台商業銀行股權管理暫行辦法、保監於11/15日對健康險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證監會近期針對IPO審核趨嚴,新一輪金融監管舉措密集落地。規範通道、資金池業務以及投資槓桿限制,疊加私募基金監管趨嚴,投資者信心受抑制或將加大A股市場短期調整壓力,不過近期公募基金募集出現2015年以來最密集資金進場,38個交易日募集760億資金,中長期資金如國家養老金及海外QFII資金也在逐步入市,股市溫度正在逐漸提高。建議關注受益於資本市場開放的低估值金融股,新中產崛起下的中國消費龍頭,以及新興產業中的新能源車、芯片國產化、人工智能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