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將中列為匯率操縱國人民幣破7,中美貿易戰恐蔓延至金融戰
2019/08/06 09:29

美將中列為匯率操縱國人民幣破7,中美貿易戰恐蔓延至金融戰:週一上證指數收跌1.62%報2821.5點,創2月22日以來新低,深證成指跌1.66%失守9000點,創業板指跌1.63%報1531.37點;兩市成交4162億元。美股三大主要指數跌幅均在3%左右,10年美債降至1.72%的低位,黃金因此大漲。8/5日美國財政部宣佈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聲明引述一份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報告指,中國長期透過持續及大規模干預外匯市場,推動人民幣價值低估,又指中國近日採取實質措施讓貨幣貶值,認為有關做法目的是為中國在國際貿易上取得不公平優勢。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8月3日後新成交的美國農產品採購暫不排除進口加征關稅,中國相關企業已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當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急跌千點,雙雙跌破7元關口,創下本輪調整新低。央行表示貶值是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及對中國加征關稅預期等影響所致,但“7”更像水庫的水位,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有漲有落,都是正常的;央行有經驗、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CFETS為93.56,今年累計上漲0.57%,人民幣相對一籃子貨幣仍然走強。隨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日益完善和市場化程度的提高,人民幣匯率的彈性也會增強。
宏觀經濟數字方面,8/5日公佈7月財新服務業PMI指數為51.6,較6月回落0.4個百分點,為五個月以來最低。此前公佈的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升至49.9,兩大行業PMI一升一降,7月財新中國綜合PMI錄得50.9,高於6月0.3個百分點。另外,目前市場顯示7月製造業信心走強,服務業樂觀度則繼續保持強勁,綜合來看,兩大行業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經營前景信心度升至三個月以來最高。7月中國經濟呈現出階段性的修復和改善,這與大規模減稅降費、貨幣政策持續發力、以及政府對基建投資的蓄力有關,不過在債務金融嚴監管和貿易摩擦環境下,中國經濟修復的持續性有待進一步觀察。目前中國經濟並未處於失速下滑的境地,經濟減速是波動、可控的過程。
政策方面,經濟驅動人民日報發文稱,中國經濟絕不搞“飲鴆止渴”,“穩增長”不靠房地產,向改革開放要動力,處理好“穩”和“進”的關係。雖然下半年投資方面不再依靠房地產,但其他基礎設施建設工作仍在持續推進中。近日貴州省基礎設施“六網會戰”推進大會上提出,為決戰脫貧攻堅,進一步補齊民生“短板”,貴州計畫今後4年投入8680億元實施基礎設施“六網會戰”,全面推動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包括路網投資6100億元、水網投資900億元、電網投資520億元、地下管網投資360億元、油氣網投資300億元、互聯網投資500億元以上。通過大力推進基礎設施網路建設,形成佈局科學、覆蓋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支撐體系,基建工作的持續推進有助於投資增速的進一步企穩。
週一北上資金淨流出34.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24.3億元,深股通淨流出10.3億元。上周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出59.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84.8億元,深股通淨買入25.3億元。近期在市場不確定性較多的環境下北上資金的流入可能會依然偏弱,不過考慮MSCI在8月底和11月底兩次調整後,預計將合計為A股帶來約4500億元的增量資金,有望提升市場的估值中樞。另外,注意到截至目前今年以來的股票回購實施規模已超過2018年全年,也表明有相當數量的個股估值已處於相對低位。近期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較多,疊加業績披露期可能存在暴雷風險的背景下,貿易戰升溫導致美股暴跌疊加業績暴雷風險加大A股下行壓力。近期仍建議以業績為主線關注結構性機會,建議關注業績確定性較強的券商、政策扶持的5G等科技股,以及受益于MSCI擴容的成分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