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科創板首批公司週一正式上市交易,金融業十一條對外開放措施發佈
2019/07/22 09:07

科創板首批公司週一正式上市交易,金融業十一條對外開放措施發佈:本周市場整體呈現震盪格局,結構上中小創表現優於主板。全周上證綜指,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漲跌幅分別為-0.22%,-0.01%和1.57%。央行共進行4600億元逆回購操作和2000億元MLF操作,全周實現淨投放4600億元。本周央行公開市場到期資金達9620億元,有1600億元逆回購和5020億元MLF到期,週三至週五到期逆回購規模均為1000億元。上周銀行間資金面持續收斂,貨幣市場利率繼續上漲,隔夜利率升至2.7%上方。雖然短期利率出現上升,但中長期利率仍在下降,說明近期資金緊張主要受季度繳稅高峰影響。伴隨央行淨投放效應顯現和稅期高峰影響消失,預計短中長期資金利率倒掛現象不會持久。
近期中美貿易戰有和緩跡象,中美各釋出善意。美方宣佈對110項中國輸美工業品豁免加征關稅,並表示願意推動美國企業為相關中國企業繼續供貨。有關方面表示,已有有關中國企業根據國內市場需要,向美國出口商就採購農產品詢價,並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相關規定,申請排除對擬採購的這部分自美進口農產品加征的關稅。另外,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於週六公佈了金融業十一條對外開放措施,對外開放再提速。一是允許外資金融機構開展更多業務,例如信用評級業務、理財子公司業務、養老金管理公司業務、貨幣經紀業務、債券A類主承銷商牌照等;二是放寬准入條件,例如放寬保險公司經營30年年限要求;三是將放鬆外資股比限制的過渡期從2021年提前至2020年。金融對外開放有序推進,有望進一步引入增量資金。
上周國內經濟半年報出爐,總體來講經濟穩中有進,經濟韌性相對較強,這決定了貨幣政策寬鬆低於預期。6月以來國內金融條件雖然出現邊際改善狀態,但7月以來的資金邊際收緊表明貨幣政策放鬆步伐低於市場預期。上周金融委召開第六次會議,研究部署金融領域重點工作,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會議提出把金融工作放到整個國民經濟循环中去統籌謀劃,適時適度進行逆週期調節,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完善金融體系內在功能。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的推出在力度和時間上部分超出了市場預期,優質市場主體和資金的引進將有利於國內經濟金融高品質發展。
上周科創板準備工作已經進入尾聲,本週一首批25家科創板企業將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管理層繼續為科創板護航服務,整體來講是引導科創版穩定運行。部分官員認為科創板估值主要看增長率折算後的市盈率;部分官員認為科創板上市不會對主板“抽血”。雖然首批25家上市企業容量有限,但不可忽視“新型交易規則”下對主板的衝擊,考慮100%、200%兩種換手率情形,對二級市場流動性抽血分別約為350億、700億。科創板前五天不設置漲跌幅限制在提高定價效率的同時也有可能提升投機氛圍。金融對外開放有序推進,有望進一步引入增量資金。
近幾周主要市場指數呈現窄幅震盪特徵,成交量清淡、投資者觀望氛圍濃厚、主力資金以淨流出為主要特徵。上周滬深港通資金重新出現加速流入態勢,全周合計淨流入93.54億元,週二至週五連續四日流入,其中週五淨流入65.31億元。截至上周,7月份淨流入74.23億元。科創板的不確定性風險將隨著首批公司的正式上市交易逐漸釋放,新興企業發展將受益於資本市場改革的推進,市場的觀望情緒將有所緩解。目前已披露半年報或者預告/快報的上市公司已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取公佈業績區間的上下限中間值來看,2019H1創業板增速為1.4%%。通信/電腦/電氣設備等改善明顯,中大市值表現更優。多數行業正增長公司占比減少,非銀金融正增長占比上升幅度最大,此外交通運輸、紡織服裝和食品飲料正增長占比上升較多。另外,任正非表示華為手機今年預計出貨2.7億台,華為手機的預估上升將推升電子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