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日本取消負利率YCC政策,國務院加大開放力度引入外資
2024/03/20 08:32

日本取消負利率YCC政策,國務院加大開放力度引入外資:週二(3月19日),A股大盤低開一度翻紅後弱勢震盪,三大指數集體收跌,科創50跌幅相對較大。盤面上,滬指運行至3100點附近時拋壓陡增,週期股早盤領漲後題材股輪動速度進一步加快,光刻機、6G、量子通信等TMT題材均有脈衝補漲動作;隔夜英偉達發佈會後高速連接器概念新鮮出爐但整體帶動性一般,資金分歧開始加大。全天個股漲少跌多,資金高切低態勢加劇。截至收盤,上證指數跌0.72%報3063點,深證成指跌0.58%,創業板指跌1.01%,北證50跌1.17%,萬得微盤股指數漲0.14%,萬得全A、萬得雙創雙雙收跌。A股全天成交10847億元,環比略減;北向資金單邊淨賣出70億元。美債收益率全線走低,2年期美債收益率跌4.7個基點報4.696%,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3.3個基點報4.296%。紐約尾盤,美元指數漲0.22%報103.8142,非美貨幣全線下跌,歐元兌美元跌0.06%報1.0866,美元兌日元漲1.14%報150.8595,美元兌加元漲0.24%報1.3566,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57個基點報7.2118。歐美股市集體收漲,標普500指數創收盤歷史新高,市場等待美聯儲會議結果。美國三大股指全線收漲,道指漲0.83%,標普500指數漲0.56%,納指漲0.39%。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強調,外商投資是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推動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共同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鞏固外資在華發展信心。支持外商投資企業與總部數據流動,便利國際商務人員往來,優化外國人在華工作和居留許可管理,支持國內外機構合作創新。五是完善國內規制,更好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健全數據跨境流動規則,積極推進高標準經貿協議談判及實施,加大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試點力度。
3月19日,日本央行宣佈取消負利率政策,將基準利率從-0.1%上調至0-0.1%。這是日本央行2007年以來首次加息,長達8年的負利率時代正式終結。日本央行以7-2投票通過結束負利率。日本央行委員野口旭對貨幣市場操作變更決定表示異議,稱必須審查工資和物價良性循環的加強。此外,日本央行取消抑制長期利率的收益率曲線控制(YCC)以及購買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等風險資產的框架。日本央行稱,在收益率快速上升的情況下,日本央行將做出靈活的反應,比如增加日本國債的購買量。日本央行在聲明中沒有提及0%的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日本央行預計,日本經濟將繼續以超過潛在增長率的速度增長,核心CPI通脹有望逐漸增加,朝著實現價格目標邁進。日本央行預計,暫時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通脹率在2024財年將超過2%。日本央行將對長期收益率的大幅上漲做出回應,如果長期利率迅速上升,可能增加日本政府債券購買金額,進行固定利率購買操作。日本央行暗示,在第二季度操作計劃中,將放慢購買日本國債的速度。根據聲明,日本央行下調了1年以上期限國債的購買上限,但每月的操作頻率保持不變。
綜合來看,同全球市場比較,中資股當前估值處在相對低估的位置,交易量仍較低迷或隱含對政策預期、金融市場定位預期不明朗等的悲觀情緒。央行超預期降准加大支持實體經濟力度,預計流動性環境將進一步改善,疊加國資委等密集向市場釋放新利好,有望加強市場對經濟回穩向好的信心。國常會諸多積極表述,後續預計資本市場相關制度改革將更加有力,加大中長期資金入市並穩市場穩信心也為重中之重。或仍要等經濟明顯復甦,市場信心才能真正恢復,中央兩會召開前市場有望在築底後反彈,建議關注低估值高股息方向,業績確定性高海內外共振的光模塊等AI板塊以及華為、XR產業鏈等,年報預告拉開序幕聚焦業績確定性。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