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第三批混改名單已確定
2017/12/18 09:16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第三批混改名單已確定:上周上證綜指跌0.72%,振幅為1.92%;深成指上漲0.58%,振幅為1.96%;創業板下跌0.46%,振幅為2.3%,週五兩市成交量為3767億元仍上周較為重要的事情是12/14美聯儲宣佈加息25個Bp,不過中國上調500億逆回購和2880億MLF利率5個Bp。人民日報海外版稱,美聯儲加息,中國貨幣政策不跟風,併表示相關經濟體加息預期早已被市場充分消化,其邊際影響實際上已經減弱。未來,中國將繼續保持自主、穩健、審慎、精准的貨幣政策基調,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營造中性適度的貨幣金融環境,而不是隨便“跟風”。
據媒體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12月18-20日召開,預計此次會議主題大概不會突破十九大對經濟定調的框架,或仍將延續十九大提出的“穩中求進”的政策基調,促進經濟有質的提高。中央政治局會議中重點提到的防範債務風險使宏觀槓桿率得到有效控制、瞄準特殊貧困人口精准扶貧、環保在降低污染物的同時使得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等目標,也將成為本次會議的重點。此外明年的經濟工作重點將圍繞穩投資和促消費展開,除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質量發展,預計還有諸多熱點,如發展直接融資、防範金融風險、減稅降費、加快住房制度改革以及推進國企混改,具體仍需等待更多政策落地。
本周央行公開市場將有3500億逆回購到期,其中週一到週五分別到期400億、800億、700億、800億、800億,無正回購和央票到期。當前市場資金面季節性偏緊,尤其是1個月shibor仍持續上漲,12/15再漲2.8個Bp至4.5814%。不過繼週四超量投放MLF後,週五央行又發佈質押融資新規。央行在春節前及時出台並實施質押融資新規,或有熨平年末資金面波動意圖,以及避免極端的清算風險而引發市場不必要的波動。
Wind數據統計顯示,本周共有49家公司限售股陸續解禁,合計解禁量57.09億股,按12/15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為580.81億元,較上周解禁市值293.17億元上升98.11%。從解禁市值來看,12/18是解禁高峰期,17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計234.40億元,佔下周解禁規模40.36%。從解禁股份類型來看,定向增發機構配售股份有32家,股權激勵限售股份有7家,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有7家,追加承諾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有2家,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首發機構配售股份有1家。定增解禁為主要部分,需防範相關個股拋壓帶來的風險。
當前市場仍面臨資金、監管等不確定因素及量能制約,不過隨著不確定因素落地,預計調整已近尾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相關政策落地有望給大盤帶來新的動能。臨近年底,各行業政策加速落地。12/15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稱,第三批混改試點名單已經確定,一共是31家,其中中央企業子企業是10家,地方國有企業21家,三批混改試點加起來一共是50家,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正在逐步有序推進。此外,2017年冬天以來水泥企業的錯峰生產和限產政策頻繁出台。華東地區從11月至今,水泥類各品種累計上漲200元/噸。水泥價格的上漲助推了相關上市公司的業績,據統計,水泥行業21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合計盈利達到176.30億元,已經遠超去年全年的134.74億元。建議關注國企改革尤其是混改、軍工改革、水泥、新能源車產業鏈以及調整充分的各行業龍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