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上調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光伏行業協會上調23年新增裝機預測
2023/07/21 08:48

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上調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光伏行業協會上調23年新增裝機預測:昨日,大盤早盤一度沖高,午後持續震盪回落,截至收盤,滬指跌0.92%,深成指跌1.06%,創業板指跌0.99%,滬深兩市成交額7856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832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3.47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10.84億元,深股通淨買入14.31億元。盤面上,大消費板塊全線走強,電商概念股領漲,零售股繼續活躍,服裝股盤中活躍,房地產板塊一度沖高。下跌方面,存儲芯片、CPO等高位題材股出現補跌。港股高開後沖高回落,截至收盤,恒生指數跌0.13%,恒生科技指數跌1.24%。盤面上內房股反彈,而消費電子、AI、半導體等板塊走低。
外圍市場方面,在下周美聯儲決議前的官員靜默期,財報影響大盤。科技股拖累大盤,台積電下調全年銷售指引後,歐美芯片股承壓加速下行。週四公佈的上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意外不增反降,創兩個月新低,體現勞動力市場仍強韌,支持美聯儲今年繼續加息,數據公佈後,美債收益率加速回升,盤中升幅超過10個基點。截至收盤,道指收漲0.46%,納指收跌2.05%,標普500指數收跌0.68%。
昨日,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決定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25上調至1.5,達歷史最高,從而令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融資規模上限再放大25%。如企業或金融機構自身有較強的跨境融資需求、並且此前已達餘額上限,則本次上調係數後,企業或金融機構可跨境融入更多資金,總體有助於增加外債規模、促進資金流入。從歷史來看,央行曾在20年3月12日將該參數從1上調至1.25,當時國內疫情爆發對經濟造成衝擊,人民幣匯率從6.86貶至7以上,提高融資上限吸引資金有助於緩解貶值壓力。20年下半年,人民幣從7.1以上持續升值至6.5,央行於20年12月11日和21年1月7日先後將金融機構、企業的參數從1.25下調至1,抑制資金流入、緩解升值壓力。22年10月25日,央行再次將該參數上調至1.25,當日離岸人民幣觸及7.37。相比實際作用,該政策更多是釋放穩匯率的信號,前幾次調整後匯率仍然延續此前的趨勢,但有望一定程度上緩解人民幣貶值預期。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盤中一度漲超600點、收復7.17。
行業方面,昨日,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名譽理事長王勃華在光伏行業2023年上半年發展回顧與下半年形勢展望研討會上表示,將2023年中國光伏新增裝機預測由95-120GW上調至120-140GW。此外,工信部也表示正在加快編制新版《光伏產業技術標準化體系》,從數據來看,23年6月國內光伏新增裝機17.21GW,同比+140.03%,2023年上半年新增裝機78.42GW,同比增加153.95%。產業鏈快速跌價引發一定觀望背景下,6月國內裝機同比高增超出市場預期,630搶並網雖有一定促進作用,但主要為國內需求旺盛。展望後續,組件企業7月排產有一定程度提升,行業整體在10%+,部分龍頭企業有上修,產業鏈價格亦呈現微漲,行業基本面向上。考慮到產業鏈價格見底帶來建設項目積極性提升,以及項目季節性特徵,23年裝機規模大概率超預期。建議關注相關產業鏈。
消息面上,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強調,當前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發生重大變化。中美兩國又一次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需要雙方再一次作出選擇。展望未來,中美完全可以相互成就、共同繁榮,關鍵是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項原則。綜合來看,中國二季度GDP不及預期動搖市場信心,預計市場仍將維持震盪調整行情。目前多行業政策頻出,或對A股行情有所提振;此外中報業績預告正處密集披露期,可關注超預期板塊。建議關注業績確定性高的AI細分賽道,低估值的新能源和有政策催化的汽車和消費產業鏈,以及高溫缺電支撐業績的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