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助于穩定信心,週邊市場擾動拉長A股磨底時間
2018/12/24 09:10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助于穩定信心,週邊市場擾動拉長A股磨底時間:上周A股主要指數大幅回落,上證綜指、上證50、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分別下跌2.99%、 4.84%、 4.84%、 3.06%。全周日均成交額2304.30億元,與前周比均下降約9.84%。上周以招商銀行為代表的上證50板塊成為市場大幅殺跌的主力,全周大跌10.38%,推動2017年一直強勢的上證50板塊在年末再次出現破位調整走勢。上周央行公開市場累計開展6000億元逆回購操作,實現淨投放4800億元,創11個月單周新高。央行連續5日操作意圖是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本周公開市場有4900億元逆回購到期。上周市場資金面繼續呈現邊際收緊態勢,貨幣市場利率多數上升,年末季末效應下短期資金供求可能進一步邊際趨緊,但總體資金市場利率仍低位。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分析當前中國經濟情況並部署2019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時預調微調,穩定總需求,本次會議將逆週期調節和穩定總需求放置首位,體現出在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之下,穩是主基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放在2019年七項重點工作任務的第一位,同時還提出要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隨著去產能和去庫存基本完成,去杠杆移向穩杠杆,“三去一降一補”政策重心已逐步轉向“一降一補”,即為降成本和補短板。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城際交通、物流、市政基礎設施等投資力度,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短板,預計其將成為基建補短板的重點領域。
上周多地公佈區域經濟資料,東部多地工業增速11月出現負增長,11月北京、天津、上海等一線城市規模以上工業同比增速分別為-3.6%、-3.2%、-3.7%;廣東、福建規模以上工業增速雖然分別為6.2%、8.7%,但是卻比10月增速放慢了一個百分點多。從原因來看,目前東部工業放慢性質應是國內需求放慢導致。結合汽車、家電和國內消費資料來看,國內經濟需求疲軟已經出現擴大態勢。理論講,減費降稅能夠擴大居民消費和企業投資需求,但在居民、企業杠杆率較高的背景下,當前這些舉措的和歷史上的刺激政策相比,存在著邊際效應弱和彈性低等問題。由此看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政策調控也面臨著發展的兩難選擇。
上周多個交易日量能續創今年新低,全周呈現量縮價跌的破位走勢。年底收官階段,投資者行為受制于大小非減持、經濟持續下滑、IPO持續、年底資金業績兌現、週邊波動震盪等多重因素制約,主力資金選擇持幣觀望。當前階段,雖然A股估值較低、長期投資價值顯著,但市場運行狀態表明市場當前處於政策底的位置,反彈向反轉轉換帶來的市場底還未出現,主要指數現在依然處在築起市場底的過程。孟晚舟被扣,美聯儲加息,美政府關門三大事件破壞反彈節奏,美股急跌入熊加快A股測底,反復磨底需要更多耐心。市場已經充份預期經濟增速下行的風險,但是對於中國穩增長力度與市場開放的決心卻有截然不同程度的判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定調有助於凝聚共識穩定信心。建議關注受政策推動的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行業,以及部分低估值績優藍籌股的投資機會。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