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資委召集五大央企三路徑推進重組,人民幣貶值不阻北上資金加速流入
2018/07/31 09:09

國資委召集五大央企三路徑推進重組,人民幣貶值不阻北上資金加速流入:週一,上證綜指收跌0.16%報2869.05點;深證成指跌1.23%報9181.94點,創業板指跌2.19%報1559.64點;上證50收漲0.64%,兩市成交3266.88億元,量能仍毫無起色。資金面上,週一央行不進行公開市場操作,單日淨回籠1300億元,且預計短期內央行大概率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8月份資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穩偏松態勢。週二開始美聯儲、日本央行和英國央行將先後公佈利率決議,與此同時,週五美國非農報告還來襲,國際金融市場迎來超級周。當前,全球主要央行正逐步走向貨幣政策正常化,但貨幣政策分化猶存,眾多風險雲集,人民幣匯率受週邊市場影響,波動性恐加劇。疊加國內貨幣政策寬鬆轉向的確認及寬鬆流動性環境的持續,截止至週一,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189個基點,報6.8131,中間價貶值至2017/6/27日以來新低。此外,受美元走軟及市場擔心全球原油供應中斷提振,WTI原油突破70美元關口,日內漲超2%。此前,沙特暫停紅海石油運輸,伊朗或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預計地緣政治衝突升級,將對全球原油供應造成衝擊。
7/30日國資委召集 中國電科 、 國家電網 、 寶武集團 、 國家能源集團 、 中遠海運集團 等五大央企開會,要求積極穩妥推進裝備製造、 煤炭 、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企業的戰略性重組。其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十三五期間擬在鋰電子電池等重點方向打造10家左右新的上市平台,納入國家第三批 混改 試點,探索推進軍工事業資產資本化;寶武鋼集團以 國資投資 公司試點為契機,推進混合所有制。當日,國務院發佈《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提出通過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構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主體,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分離,實行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
此外,中國還在與10個國家開展自貿協定可行性或升級聯合研究。同時,3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一帶一路”國家外匯管理政策概覽》,旨在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向市場主體提供更為豐富的相關政策和資訊參考。中國對外開放持續推進,商務部發佈徵求意見,縮短外國投資者戰略投資A股的鎖定期,持續吸引外資入場。北上資金加速佈局態勢,7/22日-7/27日,北上資金淨流入70.64億元,單周淨流入金額創月內新高,對外開放持續推進,為大盤中長期向上提供動能。
總體上,去槓桿的判斷是還未結束,中國經濟外部擔憂仍未解除,市場仍存在調整壓力,短期來看,中央政治局工作會議定調下半年的發展方向,新動能或帶動大盤反彈。中長期來看,持續調整使得A股配置價值凸顯。隨著退市制度修改進一步推進,純概念股、績差股等類型的個股股價將再度承壓,退市率或有所抬升;A股存量資金配置向行業“頭部”公司聚集已成為大勢所趨,可重點關注政策扶持方向明確的行業龍頭。此外,油價上漲,貿易戰拉高中國生產成本,與內需相關的受益於通脹的品種可持續關注以及防禦性較強的大金融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