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A股TMT和地產建築領漲,AI數字科技熱點持續發酵
2023/04/10 08:17

A股TMT和地產建築領漲,AI數字科技熱點持續發酵:上周A股表現領漲全球,科創50指數大漲7.35%,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和上證指數分別上漲2.06%、1.98%和1.67%。結構上,科技TMT行情加速擴散,電子、通信、計算機和傳媒分別漲8.4%、8.0%、5.2%和3.5%,地產建築業加速恢復催化房地產、建築上漲,漲幅分別為4.6%和3.3%。自下而上來看,行業層面上AI數字科技熱點催化不斷,行情向半導體、服務器等硬件端擴散。外圍美國三大股指分化,道瓊斯工業指數上漲0.63%,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普500分別下跌1.10%和0.10%;歐洲股指中,英國富時100和法國CAC40分別上漲1.44%和0.03%,德國DAX指數小幅下跌0.20%。大宗商品方面,4月2日,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OPEC+多個成員國宣佈自願減產超市場預期,國際原油大漲,ICE布油和WTI原油本周分別漲超6%。外匯方面,本周美元指數繼續走弱,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相對平穩。
3月美國ISM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分別錄得46.3和51.2,環比分別回落1.4和3.9,其中新訂單指數明顯回落。截至3月,美國製造業PMI已連續5個月位於榮枯線下方,顯示美國經濟景氣度持續放緩。同時美國就業指標仍顯現韌性: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3月非農新增就業23.6萬人,連續3個月下降,略低於市場預期的23.9萬人,遠低於2月的32.6萬人。美國3月失業率為3.5%,低於前值(3.6%)和預期值(3.6%),表明當前美國就業市場仍具備一定韌性。數據公佈後,美元指數跳漲,美債收益率有所反彈,市場加息預期有所抬升。CME美聯儲觀察顯示,市場預期5月繼續加息的概率從49%上升至70%以上。當前市場預期美聯儲將下半年開啟降息,下周美國將公佈3月CPI數據,若通脹下行幅度未顯著超過市場預期,美聯儲可能在5月加息25基點後,將政策利率在週期高位維持一段時間,年內是否降息存在較大不確定性,需繼續關注美國經濟衰退進程,短期來看衰退風險尚處於可控階段。
國內方面,月中公佈的經濟數據當中,投資、房地產和消費端的表觀增速可能超預期。消費方面,由於去年低基數的影響,3月社零的表觀同比增速可能會升至10%以上。投資方面,2022年增速高達20.2%的新開工項目計劃投資額在今年1季度逐漸體現,3月地方專項債新增發行5299億元,同比增長26%,對基建形成較好支撐。地產方面,由於購房活動修復和異常低基數原因,3月百強房企銷售額同比增長29.2%,30城日均商品房成交面積同比增長41.5%,地產相關投資數據下滑幅度可能明顯收窄。一季度住房消費呈現回暖跡象。國稅總局局長新聞發佈會提到房地產業1-2月份銷售收入由負轉正,同比增長2.3%,較去年全年加快19.5個百分點;3月份增速進一步提升,同比增長17.9%。
3月全球製造業PMI為49.1%,較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連續6個月低於50%。近期美國銀行業危機加大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全球流動性風險正在歐洲金融市場蔓延,歐美經濟衰退的預期升溫。3月中國製造業PMI新出口訂單指數環比回落2個百分點至50.4%,結合3月韓國(-13.6%)和越南(-13.2%)的出口同比降幅擴大,均指向全球經濟復甦動能依然不足,外需下滑使得中國出口承壓。綜合來看,3月中國經濟活動總體延續復甦的態勢,隨著全球經濟增長再顯疲態,工業生產和製造業投資增長斜率放緩,內需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呈現分化,不過基建穩增長仍在發力,疊加房地產銷售和投資觸底回升,有望支撐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速達到4.0%左右。
行業層面上AI數字科技熱點催化不斷,ChatGPT Plus停售引發市場對AI算力的重視,中興在業績會上宣佈進軍GPU服務器領域。二是OpenAI發佈ChatGPT安全方法《Our approach to AI safety》,並表示願與意大利監管部門合作以加強用戶數據保護,數據安全及監管問題正在朝著積極方向發展;三是國內科技巨頭加速佈局,阿里雲大模型“通義千問”開啟測試,華為雲於人工智能大模型技術高峰論壇上分享盤古大模型的進展及應用。當前海外美聯儲加息進入尾聲,同時實質性衰退風險尚可控;國內經濟處於復甦前期,宏觀政策呵護經濟平穩增長,流動性維持合理充裕,同時企業盈利有望築底回升,國內外流動性環境均有利於權益市場行情的展開,A股有望演繹震盪中攀升的“小陽春”行情。4月為2023一季報密集披露期,建議以業績確定性為主線,關注1)數字經濟產業(算力、數據、安全、核心技術攻關);2)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3)經歷短期深度回調後,需求放量支撐新能源產業鏈修復(電動車、光伏、儲能)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