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萬億國資劃轉養老金2020年底前完成,北向資金單日淨流入148億
2019/09/23 10:32

萬億國資劃轉養老金2020年底前完成,北向資金單日淨流入148億:上周主要指數出現震盪調整,中小板指漲幅居首。上證綜指、上證50、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分別漲-0.82%、-1.20%、0.25%、-0.32%,日均成交額5384.06億元。近期市場的活躍與成交量的放大與增量資金入市密切相關,其中以兩融和滬深港通北上資金為主。與前期高點相比,兩者合計整體入市新增約為1500億元,可以較大程度解釋近期市場的活躍。截至9/20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738.1億元,較前周增加約133億元,其中融資額較前周增加約134億元。上週五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入148.62億元,創2018年11月以來單日最大淨流入額,當日尾盤再現脈衝式流入,最高流入超過300億,週五流入加速主要與富時羅素及標普道鐘斯公司指數調整當日收盤後生效有關,中國加大金融開放有望促使外資流入的態勢持續。
9/1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佈了3份對華加征關稅商品排除清單通知,超過400項商品在免於加征關稅之列,其中涉及了美方宣佈的3批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不過中國代表團突然取消訪問美農業區,令市場重燃悲觀情緒,離岸匯率跌破7.1。人民幣匯率上周總體來說震盪走弱,主要受美元的波動以及中美貿易相關消息影響。9/20日央行發佈消息稱,將在9/26日在香港發行央票100億元。國慶長假來臨之際,匯率穩定已成政策考慮的重點內容。8月銀行結售匯逆差53.8億美元,其中,自身結售匯逆差21.1億美元,代客結售匯逆差32.8億美元,較7月的逆差41.1億美元繼續收窄。央行在香港頻頻發行央票,通過央票來大力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保持離岸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將會對國內人民幣匯率波動產生積極影響。
上周美聯儲如預期降低25個基點利率,但國內MLF和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和上期持平。與此同時,新版LPR迎來改革後第二次報價,此次報價中,1年期LPR為4.2%,較8月20日首次公佈的報價調降5個基點;5年期以上LPR為4.85%,與上次持平。當前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已擴大至132BP,LPR與MLF利率差額90BP,後續中國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仍有下調空間。8月中國央行發佈LPR形成機制改革的報價方式改為按照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形成,1年期LPR利率與MLF利率差額為90BP,若考慮LPR利率九折後,加點收窄至48BP。2020年地方專項債額度有望提前下發,預估規模達1.29萬億元。中央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把財政政策與貨幣金融政策更好地結合起來,較低的利率環境亦有利於地方債發行。在房地產週期的緩慢下行將拖累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央行將房貸利率下限上移,預計下一步還將下調各類公開市場操作利率,疏通貨幣政策傳導,進而降低實體融資成本負擔。
上周,財政部等五部委稱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按照規劃,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將於2019年全面推開,中央層面具備條件的企業於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將於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工作。從長期來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為“可預期的合法減持做準備”,從而建立起長期的養老金補充機制。在經濟金融供給側改革戰略指引下,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將擔負起國內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的平臺作用。綜合來看,LPR如期下行5bp,進一步夯實投資者對於貨幣寬鬆預期的確定。國慶70周年風險偏好提升, 5G、華為產業鏈等大創新方向賺錢效應明顯,市場流動性和活躍度有望進一步提升,國企節前市場震盪盤整不改中長期向好趨勢,建議逢低佈局:1)受益於科創板推出和兩融新規放寬的券商板塊;2)市場關注度較高,估值有望提升的科技板塊,如5G、華為產業鏈;3)政治局會議進一步釋放積極擴大內需的信號,內需在GDP中占比有望不斷提升,大消費板塊也可逢低佈局。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