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同業存單利率創近兩年新高,節前市場或將延續縮量整理
2017/12/27 09:19

同業存單利率創近兩年新高,節前市場或將延續縮量整理:週二滬指小幅上揚收復3300點,次新股掀起漲停潮。從盤面上看,自貿港、次新股、農機股居板塊漲幅榜前列,石墨烯、養殖業、王者榮耀概念居板塊跌幅榜前列。截止收盤,滬指漲0.78%報3306.12;深成指漲0.15%報11021.83。兩市全天成交3645億元,較昨日縮量168億元。熱點方面,小松機械在傳統淡季漲價引發工程機械反彈熱情,目前來看,明年基建和房地產投資增速下行對中長期需求或形成壓制,但進口替代、高端製造等也有望成為一個風口,有業績和訂單支撐的行業龍頭可以繼續看好。近期市場反覆出現普漲,但都因成交量不足反覆築底,不過在職業年金將入市,IPO節奏得到控制等利好消息刺激下A股也基本封殺了股指的下跌空間,近期表現強勢的大消費板塊和石化板塊集體回調,也說明了市場風險偏好開始回暖。建議在市場量能放大之前,逢低關注回調幅度較大的績優股。
週二央行連續三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央行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臨近年末財政支出力度加大,對沖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後仍將繼續推高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當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淨回籠500億。當日國債期貨多數收跌,現券調整幅度大於期貨,收益率明顯上行,國開調整甚於國債,國開債活躍券收益率上行3-5bp;值得注意的是,同業存單賣盤較多,收益率多明顯上行;資金面收斂,尤其是跨年資金緊張,IRS多數明顯上行。資金面收斂疊加監管擔憂,債市延續明顯調整,目前已經明確的利空因素都尚未出盡,債市調整還未結束;跨年資金緊勢有增無減,需要關注是否會增加現券拋壓。同業存單利率數據顯示,商業銀行發行的AAA級1個月、3個月和6個月期同業存單收益率估值分別報5.35%、5.20%和5.15%,都創下2015年有數據以來的歷史新高。此外,AA級上述期限的存單收益率也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同業存單利率創歷史新高,再次反映出年底資金面的緊張。
近期央行顧問黃益平發表言論稱經濟增長速度下降和政府無法持續地為市場兜底,會導致系統性風險的累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的三大攻堅戰中,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首要目標,去槓桿也仍然是一個重頭戲。隨著上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明年經濟政策思路漸趨明朗,市場面臨的政策不確定性有所下降。目前來看,資管新規、機構年底兌現收益、央行跟隨美元加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一系列擾動因素正逐步消退。在政策和流動性衝擊過後,由於目前處於業績空窗期,短期市場環境有望趨於溫和。在企業盈利支撐之下,市場風險偏好具備修復的條件。
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相關政策開始進入落地期。12/26發改委辦公廳印發《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實施方案包括九大重點領域,分別是軌道交通裝備、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智能機器人、智能汽車、現代農業機械、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新材料、製造業智能化、重大技術裝備等九大關鍵技術。環保方面,12/25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在京主持召開環境保護部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准入負面清單”編制技術指南(試行)》。另外,據中國證券報報道,環保部正在組織開展美麗中國生態環境保護戰略與實施路線圖研究,爭取儘快拿出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基本實現”的詳細目標指標方案。可見,一系列環保政策正在積極制定中,後期有望密集落地。2018年起環保稅將正式開徵,環保稅加強環保的高壓常態,有利於加大提高高污染行業的環保成本,提高行業集中度。
從近期機構調研動向來看,年報業績暴增的公司最受青睞. Wind數據統計顯示,12月以來機構合計調研338家上市公司,其中被機構調研次數超過1次的公司有95家。從行業板塊來看,電子行業最受關注,12月以來,兩市合計有11家公司迎來了機構的調研,醫藥生物、化工、汽車、機械設備行業緊隨其後,入圍公司數量分別為10家、9家、9家和8家。當前臨近年底消費旺季,通脹溫和回升趨勢明顯,消費短期相對佔優。因此消費板塊特別是必需消費板塊都值得重點關注。中期來看,成長面臨政策催化不斷,業績有望逐步觸底回升,市場風格有望逐步向成長傾斜。配置方面,建議投資者更多關注相對配置價值更高的消費板塊,以及面臨政策催化不斷的成長板塊,特別是先進製造和新興消費領域。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