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家能源局發佈5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7.4%,美聯儲如期暫停加息但暗示年內加息兩次
2023/06/15 08:23

國家能源局發佈5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7.4%,美聯儲如期暫停加息但暗示年內加息兩次:6月14日週三,A股三大指數集體高開,但截至收盤,三大指數漲跌不一,其中深成指走勢較強收漲0.26%,而滬指跌0.14%,創業板指跌0.17%。滬深兩市全天成交額10006億元,較上個交易日放量583億。北向資金淨賣出21.94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24.13億元,深股通淨買入2.19億元。盤面上,兩市超2700股下跌,CPO概念股再度領漲兩市,液冷服務器也在午後拉升,白酒、教育等板塊漲幅居前,而銀行股午後持續下挫,電力等也收跌。海外市場方面,美聯儲如期暫停加息,但點陣圖暗示年內還會有兩次、各25個基點的加息,較市場預期更為鷹派。美國5月PPI同比增長1.1%逾兩年最低,市場押注政策利率在9月、而非7月觸頂。決議公佈後,短端美債收益率兩位數飆升,股市全線下挫至日低,美元指數短線拉升約60點重上103。鮑威爾記者會強調致力於壓低通脹,稱討論降息可能會耗時兩年左右(才會採取行動),道指跌幅砍半,納指率先轉漲,標普500指數也隨後轉漲。截至收盤,標普、納指均連漲五日且齊創逾一年最高,標普收漲0.08%,納指收漲0.39%,而道指止步六連漲,收跌0.68%。
國內宏觀數據方面,國家能源局發佈了5月全社會用電量等數據。5月全社會用電量722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4%。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10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9%,增速環比+4.6pcts;第二產業用電量495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1%,增速環比-3.5pcts;第三產業用電量128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9%,增速環比+3pcts。整體復甦趨勢仍存,其中第三產業生產回升速度突出,刺激用電量大幅增加,但第二產業用電增速環比下降。在高溫天氣和經濟復甦的背景下,南方五省和江蘇等地用電負荷已在5月創新高,5月國內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87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2%,增速環比+7.3pcts。中電聯預計正常氣候下,今年全國最高用電負荷約13.7億千瓦,同比去年增加8000萬千瓦;若出現長時段大範圍極端氣候,則或將增加1億千瓦。國家發改委隨即也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強調做好迎峰度夏能源電力保供工作。目前處於夏季電力高峰之前的窗口期,可持續關注電力板塊。
行業方面,上海市近日印發《上海市“元宇宙”關鍵技術攻關行動方案(2023―2025年)》,提出要以沉浸式技術與Web3技術為兩大主攻方向,沉浸式技術方面重點佈局AIGC、空間計算、智能編碼、多模傳感、腦機接口等戰略前沿與關鍵技術;Web3技術重點構建高性能、可擴展和安全可控的新型區塊鏈體系架構,方案將有利於VR/AR沉浸式內容空間的打開。6月14日工信部表示,我國算力總規模已達180EFLOPS位居全球第二,存力規模超過1000EB,服務器超過2000萬台,算力基礎設施梯次供給體系已初步形成,助力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AI算力需求仍在持續釋放,元宇宙的推進或也將繼續加大加高對服務器等的需求;此外華為人工智慧框架生態峰會將於16日舉行,AI板塊反復受到催化。
總的來看,近期人民幣貶值、經濟復甦力度較弱等加大A股波動。週二中國央行調降OMO利率10BP,市場對於週四MLF利率將聯動下調的預期升溫,政策持續發力有助於穩定經濟預期。美聯儲也如期在6月暫停加息,因此近期市場儘管可能延續震盪,但情緒或將有所企穩。建議關注催化反復的AI產業鏈、順週期如新能源車和消費等板塊的反彈機會,Q2業績有望向好的板塊如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