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時隔36日重啟七天逆回購,明年1月有望提前發1.4萬億地方債
2018/12/18 09:18

央行時隔36日重啟七天逆回購,明年1月有望提前發1.4萬億地方債:週一兩市午後窄幅整理,上證綜指收漲0.16%報2597.97點,最低探至2573點;深證成指跌0.48%報7592.65點,創業板指跌0.86%失守1300點。兩市成交不足2400億元。消息面上,受國家打擊醫療保障基金騙取行為、同仁堂“過期蜂蜜門”等多重因素影響,湯臣倍健、一心堂雙雙跌停。12月15日,國家醫療保障局辦公室發文宣佈,日前印發的《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旨在切實保障醫保基金安全,鼓勵社會各界舉報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加大對欺詐騙保行為的打擊力度,導致藥房概念股殺跌。市場消息稱,中國計畫允許地方政府明年1月即可開始地方債發行,一改往年新增地方債務額度在3月全國兩會後下發的慣例。中國將提前下發一部分明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的額度給省級地方政府,規模約1.4萬億元。如果消息屬實,市場不久將迎來短時間的地方債供給增加,打開寬鬆財政的政策空間。
資金面上,時隔36個交易日,央行再次開啟逆回購操作,這一最長時間的暫停操作宣告終結大。儘管近期央行對到期的 2860 億元中期借貸便利 MLF進行等額續做,且重啟了久違的逆回購,緩解了短線資金壓力,但因臨近年底節點,昨日銀行間市場的資金利率依然略有上漲,市場流動性仍將維持中性偏寬鬆。12月17日,央行公佈資料顯示,中國11月外匯儲備環比增加86億美元,達到30617億美元,在三個月的連續下降之後,中國11月外匯儲備規模有所回升。而中國11月末央行口徑外匯占款21.26萬億元,餘額創近8年新低,環比下滑571.3億元,為連續第四個月環比下降。外匯儲備和外匯占款的變化,往往被作為觀察央行是否干預匯市的參考。11月美元指數先升後降,波動較大,人民幣對美元也呈震盪格局,貶值壓力明顯減輕,這是外匯占款降幅縮窄的主要原因,外匯占款繼續下降表明中國仍面臨資本外流壓力。
科創板持續推進,西安市發佈科創板上市企業徵集令,此次徵集的重點行業涵蓋人工智慧、航空航太、生物技術、光電晶片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領域,徵集企業應屬於擁有“硬科技”特質、掌握核心技術、行業地位領先、市場認可度高的“四新企業”。西安日前正式出臺《西安市加快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20條措施》,加快形成總規模不低於100億元的科技成果轉化基金群,對創業投資種子期、初創期硬科技企業,按投資額的70%抵扣應納稅所得額,並給予10%-30%的投資損失風險補償。同時,12月17日中國證監會上市監管部副主任鄧舸強調,監管導向鼓勵通過並購重組,支持新經濟、新產業等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產業整合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國有企業做優做大、民營企業跨越式發展。高科技創新型企業仍是國家未來重點扶持的對象。
週一北上資金淨流入12.6億元,冀東水泥首次登榜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躍股。上周北上資金流入47.0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20.23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6.85億元,其中消費和基建龍頭受到青睞。週一召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預計年底將有更多刺激經濟的政策出臺,政策紅利外溢可期。操作上,建議關注:1)低估值的金融 2)有望拉動經濟增速的基建板塊 2)政府扶持的高新技術產業如智慧製造、新能源車產業鏈。其中另外,5G建設迎來重要節點,三大運營商的5G組網策略已基本確定,運營商在5G元年(2019年)的5G投資支出將達到百億級,5G產業鏈也可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