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債務上限擔憂持續加劇,中國國家超算互聯網工作啟動
2023/04/18 08:19

美國債務上限擔憂持續加劇,中國國家超算互聯網工作啟動:4月17日,大盤低開高走。截至收盤,滬指漲1.42%,創年內新高,深成指漲0.47%,創業板指漲0.26%。滬深兩市成交額11209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59億,連續十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其中滬指成交金額創年內新高。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19.1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31.68億元,深股通淨賣出12.5億元。交投情緒相對積極。盤面上,兩市超2600只個股上漲,大金融概念股集體走強,中字頭、一帶一路概念股盤中沖高,中國移動總市值一度超過茅臺,全天有家電、油氣等板塊漲幅居前,傳媒、數據要素、數據安全、手機遊戲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開展1年期17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2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維持在2.75%、2.0%不變。今日有1500億元MLF和180億元逆回購到期。MLF加量續作,流動性保持充裕。
美國4月紐約州製造業指數意外走高,自去年11月以來的五個月裡首次錄得正值,新訂單和出貨量激增,支付價格指數有所下降,均證實經濟保有韌性且通脹壓力放緩的近期數據走勢。交易員認為5月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從一天前的78%升至87%,暫不加息概率從22%降至13%。市場還將美聯儲今年晚些時候開啟降息的預期從9月推遲到11月,且降息幅度預計較小。除了貨幣政策路徑,投資者本周密切關注美國銀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大型銀行股財報,借此深入瞭解該行業的健康狀況和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特斯拉和奈飛也將開啟科技股財報季。此外,美國財政部標售價值共計570億美元的三個月期美債,得標利率為5.1%,創2021年1月以來新高。三個月期美債的到期時間正逢市場預計財政部可能耗盡融資手段的所謂“X日期”。雖然目前市場預計不會有債務違約,但違約的風險增加已體現在價格中。
4月17日,國家發改委與巴西發展、工業、貿易和服務部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巴西聯邦共和國發展、工業、貿易和服務部關於促進產業投資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下一步,雙方將按照所達成的共識,推進礦產、能源、基礎設施和物流、製造業、高技術、農業等領域投資合作,進一步強化兩國經濟合作紐帶。3月出口數據公佈後市場對各行業的出口預期有所改善,對於出口導向行業的情緒有所修復,可持續關注4月數據的驗證。4月17日,國家超算互聯網工作啟動會在天津召開。會議發起成立了國家超算互聯網聯合體。未來,科技部將通過超算互聯網建設,打造國家算力底座,促進超算算力的一體化運營,助力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預計到2025年底,國家超算互聯網將可形成技術先進、模式創新、服務優質、生態完善的總體佈局,有效支撐原始科學創新、重大工程突破、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等目標達成,成為支撐數字中國建設的“高速路”。當前數字經濟和半導體行情逐步擴散,可持續關注。
消息面上,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印發《2023年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企業降低過高抽成工作方案》,提出5月底前,各城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主動向社會公告降低本企業過高抽成比例上限的工作安排,各主要網約車平臺公司基本完成降低過高抽成比例上限有關工作。需注意對互聯網平臺的相關情緒擾動。總的來看,近期A股市場情緒回溫,熱點輪動加快,預期交易與主題投資熱點頻出。相對溫和的貨幣政策使得市場資金環境尚屬充裕,大量的流動性在金融市場聚集。本周仍有1年期和5年期LPR,第一季度GDP、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3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重要經濟數據靜待公佈,且有超預期的可能,4月政治局會議也將對部分重點行業進行政策加碼,共同提振市場情緒。建議關注Q1業績高增的如券商、業績向好與政策刺激的半導體,逢低繼續佈局中字頭、數字經濟。同時,臨近五一,火爆的出遊預定有望同步帶動服務消費繼續修復,建議關注旅遊等消費板塊。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