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特朗普的政治醜聞將令港股受壓 A股:特朗普洩密門引發市場恐慌,中美利差擴大人民幣受支撐
2017/05/18 09:21



港股焦點 :
特朗普的政治醜聞將令港股受壓
: 有報導指特朗普要求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撤回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調查報告,道指下挫373點,因投資者開始擔心特朗普政府日常的混亂情況。簡單來說,國會將越來越難通過特朗普對稅改、基建開支和對金融行業放鬆監管等方面的選舉承諾。要求彈劾特朗普的聲音越來越大,標普和納指分別下滑1.8%和2.6%。其他指標也看來負面,美元回落至美國總統大選前的水平,而俗稱恐慌指數的VIX則上漲了40%。 市場對6月份加息機會大幅降至69%。 ADR回落212點至25082點。 ADR交易中跑嬴的股份包括騰訊(700)(首季業績優於預期)和友邦保險(1299)。基於美國的種種不確定因素,恆指自5月份以來的升勢將會面臨考驗,且看“國家隊”會否如早前的傳言般入市維穩。無論如何,業績強勁的公司,如騰訊、德昌電機(179)和偉易達(303)有望跑贏大市,而黃金相關股份也可能吸引一些投機買盤

A股焦點 :
特朗普洩密門引發市場恐慌,中美利差擴大人民幣受支撐:  證綜指收下跌0.27%險守3100,報3104.44點;深成指跌0.16%報10030.11點;創業板指沖高回落漲0.42%,報1822.64點。兩市成交4735億元,上日為4607億。兩市融資餘額結束七連降,增28億至8777億元。雄安仍是市場最關注題材,此外盤面上鋼鐵、軍工、網遊板塊表現較好,家電、白酒等大消費板塊則出現回檔。週三央行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100億並對7天、14天、28天期逆回購需求詢量。央行參事盛松成就央行縮表問題表示,中國的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和美國的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有很大的區別,縮表不等於緊縮,擴表不等於寬鬆;央行如果縮表也不是主動的,而且不存在大量縮表的問題,當前我國還是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監管層態度轉變有望安撫市場情緒。繼債券通開通消息放出後,近日《養老型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初稿據稱已下發至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手中,並要求基金公司儘快給出回饋,意味著養老型基金這一新型產品有望不久問世。債券通開通與養老金基金產品有望為市場注入增量資金並提振市場情緒。

受特朗普“洩密門”事件發酵影響,週邊市場出現普跌,週三美國道指大幅下跌370點,創八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納指則下跌2.57%,科技股紛紛受挫,其中蘋果公司收跌3.36%、Facebook、Alphabet、微軟等分別下跌3.29%、2.48%和2.78%,市場避險情緒再起,週三黃金價格升破1250元/盎司,VIX恐慌指數一度漲至20%。港股或受美股拖累進而影響A股市場。美元和美債收益率也走低,夜盤美元指數跌至98以下,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至2.33%而中國國債利率為3.63%,中美利差擴大短期人民幣受到支撐。週三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635,創3個月新高,調升155個基點,為連續五日調升。特朗普新政是否能繼續順利實施依然會使市場存疑,財政刺激計畫推出也依然存在不確定性。

短期監管強風暴或告一段落,但金融監管與去杠杆方向依然未變,迭加資金面緊張依然干擾市場表現。昨日國債期貨高開寬幅震盪勉強收紅,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09收盤漲0.21%,5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709收盤跌0.02%。銀行間現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0年期國開活躍券170210收益率上行0.13bp報4.3325%,10年期國債活躍券170010收益率上行0.75bp報3.6300%,債市整理仍未結束。而A股震盪也料將反復,近期可逢低佈局政策主軸國企改革並關注高成長性的電子產業鏈等。另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17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將部署以試點示範推進中國製造2025深入實施,擇優創建一批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政策催化下高端製造業有望受到關注。​​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

元大研究報告在美國僅傳送與主要美國機構投資者(按不時修訂並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不時解釋之1934年證券交易法下細則15a-6之定義)。美國人士必須透過按照經不時修訂之1934年證券交易法之註冊經紀交易商買賣本報告中所提及之證券元大研究報告經元大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發佈。元大研究報告經元大(香港)在香港發佈,元大(香港)於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領有從事受規管活動牌照,包括從事第四類受規管活動(就證券提供意見)。未經元大(香港)明確書面同意,任何人士不得在香港以任何形式或方式重新分發、轉載或披露本研究報告之全部或任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