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李強主持召開平臺企業座談會,美6月CPI同比增3%降溫超預期
2023/07/13 08:21

李強主持召開平臺企業座談會,美6月CPI同比增3%降溫超預期:7/12日週三,三大指數早盤維持震盪,午後走弱集體收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78%,報3196.13點,深證成指跌0.99%,創業板指跌0.9%。滬深兩市全天成交額9119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1382億;北向資金合計淨買入4.9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2.67億元,深股通淨買入7.62億元。盤面上,種業、高壓快充等概念以及石油、旅遊、供氣供熱等板塊逆市上漲;汽車板塊午後走勢分化,博俊科技、西儀股份等漲停,華安鑫創跌超10%;另外,AI、算力、CPO、遊戲台塊全天低迷,半導體、傳媒娛樂、中船系、機器人概念股跌幅居前。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4200股下跌。海外市場方面,美國6月CPI同比增長3%,通脹降超預期,市場押注7月為美聯儲最後一次加息,並下調對歐美其他央行加息預期。美債收益率全線大幅跳水逾10個基點,兩年期收益率跌18個基點,歐美關鍵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程度均有所收窄。美元指數跌超1%,失守101至三個月最低,離岸人民幣大漲500點並漲穿7.17元。美股集體大幅高開,午盤後美股漲幅收窄,仍集體收高並齊漲三日,截至收盤,標普500指數收漲0.74%,道指收漲0.25%,納指收漲1.15%。此外,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約翰.克里將於7月16日至19日訪華,中美將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深入交換意見。
宏觀方面,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深入調研瞭解平臺企業發展情況。從調研情況看,平臺企業持續加大在技術創新、賦能實體經濟等領域的投資力度,2023年一季度,我國市值排名前10位的平臺企業通過自主投資或子公司投資等方式加大投資力度,在芯片、自動駕駛、新能源、農業等領域投資占比環比提升了15.6個百分點。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出平臺企業典型投資案例,支持平臺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和國際競爭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昨日李強也主持召開平臺企業座談會,會上美團、小紅書、海智在線、貨拉拉、阿里雲、抖音、智聯招聘等企業負責人先後發言,拼多多、京東等企業負責人提交了書面發言。李強指出,希望廣大平臺企業堅定信心向前看、練好“內功”加油幹,持續推動創新突破,更好賦能實體經濟發展。各級政府要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完善投資准入、新技術新業務安全評估等政策,健全透明、可預期的常態化監管制度,降低企業合規經營成本,促進行業良性發展。要建立健全與平臺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及時瞭解企業困難和訴求,完善相關政策和措施,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平臺企業的政策環境後續有望持續得到優化。
7/12日,商務部等13部門印發《全面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的通知,指出改造傳統商業載體,引導鄰近居民區的傳統商場向社區商業中心轉型,拓展特色餐飲、生活零售、文化休閒、兒童娛樂、運動健身、社區食堂等服務功能。鼓勵按照適老化標準建設改造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發展嵌入式、標準化的托育機構和托育點,推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與養老托育圈、文化休閒圈、健康健身圈、金融服務圈、快遞服務圈等圈圈相融,營造多元化、多層次的消費場景。2025年在全國有條件的地級以上城市全面推開,推動多種類型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在去年年底印發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中,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便是其中一項,有望持續提振內需,更好發揮對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支撐作用。綜合來看,2023年中報已拉開序幕,業績預告對股價的刺激作用明顯,短期市場風格或將更偏向業績確定性,中報業績超預期公司或也能提振相關板塊表現。但中美關係仍緊、人民幣回擺尚需時日,市場或在震盪中等待更多的刺激政策。建議關注細分AI賽道,低估值新能源、催化不斷的汽車產業鏈,以及高溫缺電業績支撐下的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