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9月進出口数据繼續走弱,李克強再提加大逆週期調節穩經濟
2019/10/15 09:34

中國9月進出口数据繼續走弱,李克強再提加大逆週期調節穩經濟:受到週邊股市大漲和週末消息面利好刺激,週一A股滬深兩市集體高開,隨後在銀行和券商等大金融股帶動下,滬指輕鬆突破3000點關口,此後三大股指震盪走強,滬指漲幅一度逼近2%。當日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27.01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5.19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1.82億元。統計發現,北向資金連續3日淨流入,淨流入額分別為1.36億元,37.26億元,27.01億元,合計65.63億元。上周北上資金持股數量環比增加的行業有13個。從淨流入行業來看,房地產、建築材料、醫藥生物3行業持股數量環比增加2%以上。上述增倉行業中,家用電器和建築材料行業連續七周獲增倉,其中家用電器行業最新持股數量達到31.35億股,較七周前增加8.53%;建築材料行業持股數量較七周前增加21.93%。與此同時,食品飲料行業卻連續五周遭減倉。MSCI于上周宣佈將在11月份半年度評估將科創板股票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全球資金認可度再提升疊加人民幣短期走穩以及中國加大開放的步伐加快,北上資金流入的趨勢有望持續。
10月14日,受貿易環境改善等利好推動,在過去的五個交易日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漲幅達1%左右。10月14日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繼續延續了近一個周以來的強勢反彈趨勢。在岸人民幣匯率當天盤間一度突破7.05關口,最高達到7.0494,日內漲幅超300點,離岸人民幣匯率同樣上漲近200點。不過,隨後離岸走勢漲幅有所回檔。近期人民幣反彈的主要原因就是貿易環境改善的利好消息的逐步釋放和確認。除此之外,國內9月經濟数据較8月有所好轉,PMI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回升,表明經濟基本面逐漸趨穩。另外,金融市場開放舉措不斷推出,金融項下跨境資本持續流入。從10月14日公佈的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匯率NDF看,各主要期限品種的NDF報價都在回檔,3個月期以內的各NDF最新報價均高於即期水準,說明市場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匯率還將繼續上漲。  
9月我國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同比增速降幅擴大,由上月的-1.0%下滑至-3.2%。出口增速的下滑主要是受全球經貿減速和美對華3000億美元輸美產品中第一批加征15%關稅生效的影響,同時上年同期的高基數也有一定的影響。當前美日歐等主要經濟體製造業PMI指數均跌破枯榮線數月,並且歐元區和美國製造業PMI紛紛創新低,疊加美對華的加征關稅給出口帶來了重大的負面影響。同時,中國去年9月出口2254億美元,是去年所有月份中出口規模最大的月份,高基數對本月出口增速降幅擴大也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進口金額同比增速繼續負增,由上月的-5.6%擴大至-8.5%。進口同比增速負增,顯示我國當前國內需要依然偏弱,隨著房地產市場進入下行通道,經濟下行壓力仍大。
近期中美貿易關係緩和,有望達成緩和矛盾的有限協議。但美歐之間貿易關係再度緊張,在全球經貿降溫趨勢未改的背景下,外需仍不樂觀。考慮到全球經濟仍處在下行階段,中國地產經濟趨勢向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存在,貨幣政策寬鬆的格局將持續。昨天李克強在經濟座談會中再次提及,要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做好促就業、穩物價、保民生工作,落實好減稅降費等各項政策,用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預計財政方面基建有望繼續加碼,貨幣方面結構寬鬆仍繼續,A股經歷9月下旬調整後紅十月可期。穩定增長的價值股和處在產業浪潮的科技股在降息週期中估值會有明顯的提升。特別是受益於5G基礎設施建設和國產化率提升的電子、通信、软件等行業中的優質龍頭公司成長性將進一步提升。操作上建議關注低估值防禦型銀行,以及受益于MSCI提高權重的科技股龍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