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特朗普2000億美元關稅落地,兩市成交2068億再創兩年半新低
2018/09/18 09:25

特朗普2000億美元關稅落地,兩市成交2068億再創兩年半新低:上證綜指收跌1.11%報2651.79點,深證成指跌1.41%報7999.35點,創業板指跌1.23%報1349.78點。兩市成交僅2067.83億元,再度刷新逾兩年半以來新低;其中滬市成交不足900億元。央行公告,今日進行2650億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於3.30%。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今早已跌破6.89,今日需關注盤中6.90關口。特朗普政府宣佈新一輪關稅,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10%的新關稅將於9月24日生效,到年底稅率將提升至25%。中國已表示將對美國進口商品採取加征關稅的報復性舉措;美國財政部仍計畫本周、下周與中國舉行新的貿易談判。第二階段2000億美元關稅落地,A股短期有望反彈,不過後續還有第三階段267億美元關稅需持續關注。
昨日無MLF到期,無逆回購到期,稍早未實施逆回購操作。據21世紀經濟報導,央行2650億MLF或為替換2700億逆回購。多位機構人士認為,本周後三個交易日有27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似有意用MLF的“長錢”替換OMO,以長期限、較高利率資金,提高資金成本,倒逼銀行放貸。9月是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集中發行期,本次操作意在補充因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導致的流動性缺口,避免流動性環境遭受較大的衝擊。同時,中秋和國慶假期來臨,公眾現金需求增大,最近三年9月底流通中現金均環比增長2000億元左右,央行投放流動性補充流動性缺口。自9月以來央行長期暫停逆回購和公開市場操作,這表明央行對7月以來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政策進行了矯正,資金市場各種利率也有所回升。
昨日召開人工智慧大會,習近平致信祝賀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開幕強調,共用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共同推動人工智慧造福人類。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未來將繼續以需求為導向推動AI產業發展;在AI領域,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力量不容忽視。扶持政策再加碼,上海出臺加快推進人工智慧高品質發展“22條”,將人工智慧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領域,對有關專案和平臺給予最高1億元的專項支援;針對人工智慧科創型企業,提出人才聯合培養、加強多場景開放應用等舉措。本周連續兩個人工智慧重磅大會將前後召開,9月17日至19日召開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9月19日至22日召開2018杭州雲棲大會,人工智慧熱度有望提升。
昨日基金報發文闡述當前A股八大見底信號,包括成交額刷新四年新低,1083只個股市值低於30億,169股股價低於3元,有股票40分鐘沒有一筆成交,破淨股創歷史新高,公募基金銷售難,券商降薪減員潮起,外資今年淨流入超2200億創新高等八條。在此背景下,預計A股再往下探的空間有限,加上關稅落地有望短期有希望反彈,不過本週六9/22將迎來中秋節四天小長假,國慶日也隨之而來,預計A股成交或繼續維持清淡。而十月份後四季度也將有四中全會、G20峰會、特朗普中期選舉等各項重磅事件需持續關注。目前建議逢低分批佈局,關注油氣產業鏈、此前超跌的白馬藍籌,以及政策扶持的5G、人工智慧、新能源車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