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聯儲如期加息25Bp,債券違約潮仍在持續
2018/06/14 09:32


美聯儲如期加息25Bp,債券違約潮仍在持續:
滬指收盤跌近1%再度逼近年內低點,工業富聯打開漲停全天成交158億元,佔滬市全天成交額的十分之一。兩市成交3426億元。中興通訊A股復牌跌停,交易所盤後資料顯示,三機構席位賣出2082萬元,兩機構席位買入238萬元。港股的中興通訊復牌大跌逾41%,也基本符合之前市場給予4個跌停的預估,創上市以來最大跌幅,成交額近36億港元,爲歷史天量,中興通訊復牌也拖累5G板塊走低。個股再現閃崩,顯示市場相對缺乏流動性。美聯儲如期加息25基點,美股震盪後收跌,美元突破94後轉跌,離岸人民幣紐約尾盤漲166點,新興市場再現股匯雙殺。
本周美聯儲會議上,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25個基點至1.75%-2%區間,符合市場預期。除了决定加息,美聯儲官員多數對今年預期加息的次數還超過了前次,幷調升了今年的美國GDP增長預期,預計今明後三年PCE通脹預期都將高於聯儲長期目標2%。聲明發布後,市場也同步調升了美聯儲12月加息的概率。據CME“美聯儲觀察”,美聯儲年內加息四次的概率由不到40%提升至52.4%,不過對半的可能性表明,由於地緣政治和貿易等一系列的不確定性仍可能影響經濟增長,市場仍舊對美聯儲年內是否會提升加息速度持一定懷疑態度。另外比較鷹派的信號還包括明年起1月起美聯儲後都有記者會。中國也大概率變相加息,可關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上的利率,目前香港金管局已追隨美聯儲加息步伐,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25個基點至2.25%。
在國內市場方面,債券違約事件仍在持續發酵,蒙草生態6/12晚上公告債券評級被下調至AA-,昨日股價觸及跌停。除此之外,近期營口港務集團關於《關於光大永明-營口港債權投資計畫本金及利息支付的確認通知》的復函在網上被曝光。營口港務集團稱,由於資金短缺,對“光大永明-營口港債權投資計畫”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共計5.3億元已無力償。營口港務集團表示“無力償還”的是債權計畫,這是保險資管公司發起設立的資管産品,此次出狀况的是營口港務集團是上市公司營口港的大股東。營口港務集團有限公司是前身為成立於1963年的營口港務管理局,原隸屬於交通部,公司核心控股子公司營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今年2月份,營口港務集團控股股東由營口市國資委變更爲港航發展,實際控制人由營口市國資委變更爲遼寧省國資委。營口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目前尚在存續16只債券,累計金額超220億元。其中,償還債券期限在一年期內的債券共計4只,累計償還金額爲51億元。債券違約風險仍在持續蔓延,後續償債能力弱的地方政府可能受到波及,對股市影響也在持續發酵。
2018年信用風險多發、債券發行環境惡化,使得債券發行利率抬升。由於市場監管加嚴叠加曆年5-6月銀行由於面臨季末和半年度考核會做一些收縮資産的動作,Wind資料顯示,今年不到6個月的時間裡,2000多億債券發行失敗或推遲。銀泰證券逾5億資管産品踩雷 涉及3家違約私募債。考慮到下半年至2019年底,企業存量債務大量到期,叠加監管再度升級,今年重點檢查銀行資産分類違約壓力將持續。此外,减持新規和定增新規對定向增發産生了較大的不利影響,新規降低了資金方的風險收益比。2018年定增市場“量縮價跌”,今年實施定增的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60只個股遭遇破發,佔比47.24%。
今日爲期兩天的第十届陸家嘴論壇正式開幕,主題爲買入新時代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央行行長易剛或其他領導將進行講話。此外,今日還將公布一系列經濟資料,晚間11:00世界杯將正式開戰市場近期仍面臨較多不確定因素,預計短期仍將承壓。建議率先關注防禦型消費等個股,近期家電行業景氣度提升,空調龍頭格力以及冰箱洗衣機龍頭海爾,量和價都保持較大幅度的上升,龍頭家電個股包括零部件可逢低關注。其次政策支持的新能源車産業鏈也可逢低布局。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