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確立,金融新團隊即將落地
2018/03/19 09:49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確立,金融新團隊即將落地:上周A股各大指數小幅回調,上證綜指下跌1.14%,深證成指下跌1.30%,創業板指數下跌1.93%,後半周大盤弱勢整理,兩市成交量萎縮到3962億元。3月第二周新增投資者33.31萬人,創今年以來新高,兩融餘額回升並穩定在1萬億元以上,截至3/15日為10089億元,散戶加速進場而機構觀望情緒升溫。主題方面,上周獨角獸概念指數上漲近7%,證監會領導在兩會期間紛紛表態鼓勵獨角獸企業在A股上市,並且支持海外上市的新經濟企業回歸A股更適合CDR的方式,獨角獸與CDR回歸有望打開中小創估值上升空間。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市場流動性穩定,上周R007均值上行3bp至3.14%,不過隔夜Shibor利率回落至2.586%。央行重啟逆回購操作,操作逆回購2400億,MLF投放3270億,到期回籠1895億,超額續作而利率持平,不過兩會結束後,維穩預期減弱後資金面壓力加大。
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2 %,較2017年12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9%,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0.7個百分點;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9.7%。2月沿海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為1498.6萬標準箱,同比上漲9.6%。乘聯會數據,3月第1周乘用車零售銷量同比上升8.8%,較2月第4周的3.0%有所上升。受春節因素擾動,中國1月、2月PMI數據環比小幅回落,不過固定資產投資、工業增速超預期增長,消費保持穩健,新興製造與消費崛起,對經濟拉動力將逐步提升,中國經濟有韌性。
兩會會期接近尾聲,3/17日全國人大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其中在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方面,將銀監會、保監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將銀監會和保監會擬定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入中國人民銀行,監管變革正穩步進行。在資管新規等政策確定將陸續出台的同時,協調性更好的監管意味著保持市場平穩的可能性更大。根據3/19日新華社報導,李克強提名易綱為人民銀行行長,接替周小川,具體人事佈局即將落地。3/16日央行開出民生、平安兩銀行違規1.76億元高額罰單,新人新政後,金融嚴監管的主基調預計不變。此外生態環境部獲得了更大的環保權限,環保部長在週末的答記者問中提出將升級大氣污染治理方案,近期部分省份的錯鋒生產安排也繼續體現了環保的持續影響力,環保對環保產業及原料類行業的影響仍會持續。鄉村振興作為新確認的政策重點方向,可以發現新成立的農業農村部轉出了此前部分農林事物,但從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劃入了農村投資等職責,意味著新成立的農業農村部將突出鄉村建設的執行力。
G20成員國財長峰會即將在本周於阿根廷舉行,本次會議的公報草案內容顯示,加密資產對金融穩定性的威脅可能正在促成全球範圍監管的到來。傳聞歐盟將呼籲G20財長保持全球經濟開放並尊重規則,各國或將針對美國貿易糾紛採取措施。特朗普解除蒂勒森國務卿之職,以強硬派的前中情局局長蓬佩奧取代,又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展現強硬姿態,令投資者擔憂保護主義政策可能導致全球貿易戰,全球性貿易戰將全球復甦推向滯脹,推動美聯儲加息步伐加快。3/20日美聯儲議息會議加息已成為市場共識,預計全年或將加息四次,推升全球債務壓力。3/20日兩會結束,考慮到月底大資管新規即將出台,金融監管拉緊資金面,疊加外圍全球通脹以及美聯儲加快加息的風險,預計兩會過後A股調整壓力加大。建議控制倉位,逢低關注低估值金融股,受政策催化的互聯網金融、新能源車產業鏈,以及存在抗通脹預期的中國消費升級。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