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超預期下調OMO利率10個基點,5月新增社融1.56萬億M2同比增長11.6%
2023/06/14 08:23

央行超預期下調OMO利率10個基點,5月新增社融1.56萬億M2同比增長11.6%:6月13日,三大指數均小幅上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15%,深成指漲0.76%,創業板指漲0.68%,深成指領漲,滬指錄得5連陽。滬深兩市成交額9423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231億。北向資金全天小幅淨賣出2.31億元。情緒尚未完全修復。盤面上,兩市超2500只個股上漲,AI概念股反復活躍,算力概念股午後集體走強,使得全天存儲芯片、液冷服務器、算力租賃、CPO等板塊漲幅居前,但另有醫藥商業、中藥、油氣開採、家電等板塊跌幅居前。美國5月CPI同比增4%創兩年多最低增幅,預期4.1%,核心CPI同比漲幅也放緩但略超預期。市場基本將美聯儲6月加息概率降至零,科技股領跑,標普納指刷新逾一年最高。特斯拉13日連漲,刷新上市後最長連漲週期,英偉達收盤創新高且市值重返萬億美元,中概股指漲超2%。美元刷新逾三周最低,離岸人民幣失守7.17元。道指漲0.43%,標普500指數漲0.69%,納斯達克漲0.83%。
宏觀方面,央行開展7天期逆回購操作20億元,利率為1.90%,較上一期下調10個基點。結合近期人民幣活期、定期存款利率均有所下調,顯示出政策利率有所鬆動。7天逆回購利率與MLF一年期利率利差在75個BP左右,此次7天逆回購利率下調,意味著週四MLF利率同步下調的可能性上升,20號的LPR利率調降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如果LPR在9個月不變之後迎來下調,則穩增長的政策信號明顯釋放,從而穩定市場預期。儘管短期中國央行降息有助於提振實體融資需求,但昨日發佈的社融數據顯示仍需要穩增長政策配合提振企業投資信心和居民消費信心,其中5月社融增量為1.56萬億元,同比下降1.31萬億元,M2為11.6%低於預估值的12%,人民幣存款餘額同比增長11.6%,住戶部門存款繼續增加。經濟仍需要穩增長政策的配合,包括貨幣政策寬鬆、財政政策加碼以及產業支持政策、地產放鬆政策等。
產業方面,福建省工信廳等十部門聯合近日印發《全面推進“電動福建”建設的實施意見(2023—2025年)》,提出培育壯大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力度、推動電動船舶全產業鏈發展等9條措施。其中,為切實增強福建新能源汽車產業競爭力,《實施意見》從支持整車企業增產提質、引進培育產業鏈配套企業、加快推廣應用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目標和針對性措施。比如,對年度產能利用率達到一定條件的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給予單家企業最高1000萬元的獎勵;支持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企業引進產業鏈配套企業,單家年度獎勵資金最高達1000萬元;推進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試點,4A級及以上景區用車爭取兩年內基本改用新能源汽車等。寧德時代等福建新能源車企業有望受到大力支持。
總的來看,近期人民幣貶值、經濟復甦力度較弱等加大A股波動。隨著OMO利率調降10個基點,中國的降息預期升溫有助於穩定經濟預期,並且美聯儲6月是否加息以及後續對利率的鴿鷹表態也即將在週三落地,因此近期市場儘管可能延續震盪,但情緒或將有所企穩。建議關注催化反復的AI產業鏈、順週期如新能源車和消費等板塊的反彈機會,Q2業績有望向好的板塊如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