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加拿大央行意外加息升溫美聯儲加息預期,5月中國出口同比下降7.5%
2023/06/08 08:24

加拿大央行意外加息升溫美聯儲加息預期,5月中國出口同比下降7.5%:昨日,大盤全天震盪分化,滬指震盪微漲,創業板指受寧德時代大跌拖累繼續走低,逼近去年4月份低點,截至收盤,滬指漲0.08%,深成指跌0.6%,創業板指跌1.61%,滬深兩市成交額8145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1230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25.11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16.77億元,深股通淨買入8.34億元。盤面上,個股漲多跌少,兩市超2700只個股上漲,AI概念股逆勢活躍,數據方向領漲,CPO概念股再度大漲,英偉達概念股表現活躍,傳媒股午後走強,旅遊股展開反彈;下跌方面,鋰電池等新能源賽道股集體調整。港股方面,兩大指數收漲,香港恒生指數收漲0.8%,恒生科技指數收漲2.26%,盤面上,AIGC概念、生命科學工具、新能源汽車等板塊漲幅居前;NFT概念、安防、新材料板塊較為低迷。
外圍市場方面,加拿大央行打破連續兩次按兵不動的狀態,意外加息25個基點至4.75%,市場原本預期維持在4.5%不變,成為G7國家首個暫停後重新恢復加息的央行。互現合約市場顯示,市場已完全計價了加拿大在9月底之前再加息一次的前景。加元和兩年期加債收益率躥升。加拿大央行加息後,期貨市場對美聯儲6月加息25個基點的押注升溫,從一天前的22%變為38%,暫停加息的概率從78%降至62%,7月加息的概率高達70%,屬於“板上釘釘”。交易員們還預計,美聯儲2023年僅會從利率峰值降息25個基點,一個月前曾預期降息75個基點。但美債關鍵收益率曲線倒掛加劇,市場共識預期是7月為最後一次加息。經濟數據方面,美國4月貿易逆差較前值走闊140億美元至746億美元,環比擴大23%且創去年10月以來最大逆差值,或拖累二季度GDP。美國通脹繼續展現降溫跡象,5月二手車批發價格創去年12月來最低,且連續兩個月環比下跌。截至收盤,納指收跌1.29%,標普收跌0.38%,道指收漲0.27%。
昨日,海關總署公佈中國5月進出口數據,以美元計價,中國5月出口同比下降7.5%,5月進口同比下降4.5%,5月貿易順差658.1億美元。5月出口同比-7.5%,遠低於Wind一致預期0.1%,主要由於去年基數升高。去年5月,隨著疫情衝擊減弱,出口同比從4月的3.5%大幅提高至16.4%,提高約13個點。因此今年5月出口增速從上月8.5%降至-7.5%,下降16個點,主要歸因於基數變化;基數之外亦有拖累,反映出口回落趨勢不改。分地區看,對俄羅斯出口仍高增,但對拉美、非洲等地區出口增速明顯下行;對東盟出口首次由支撐變為拖累。5月對東盟出口同比下降15.9%,這是從2020年5月以來的首次下降。分產品來看,主要產品出口增速均在5月轉負,但汽車和通用機械增速仍亮眼,分別增長54.6%、7.5%,電子和半導體產品降幅較大,自動設備處理器及手機下降16.3%,集成電路下降25.8%。從總量來看,年內二三季度出口壓力仍大,四季度在低基數和價格拐點的作用下,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升。但從結構看,隨著對東盟、非洲、拉美、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出口由升轉降,出口形勢可能會較此前預期更為嚴峻。
消息面上,昨日英偉達宣佈,在6月14-16日的2023上海國際嵌入式展中,展示適用于自主機器和諸多其它嵌入式應用的英偉達Jetson邊緣計算平臺,並帶來生態合作夥伴基於相關軟硬件在交通、工業、機器人等多個垂直行業領域所構建的解決方案,且能夠適應更多類型的智能機器人產品,打造專屬方案,具身智能、機器人板塊內在需求邏輯短期有望再獲炒作,建議關注相關個股。綜合來看,海外市場債務危機解除,加息擾動因素仍待觀察,經濟數據仍顯示國內目前復甦緩慢,且人民幣貶值影響仍存,盤面仍就延續震盪。建議關注低位震盪的新能源,業績確定性高的板塊如火電以及消息面影響的AI、機器人及C919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