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首腦會晤時間確定,國企改革“1+N”政策落地
2017/03/31 10:22

中美首腦會晤時間確定,國企改革“1+N”政策落地:週四滬指放量下跌,盤中一度跌破3200點,成交量放大到5822億元。次新股和高送轉連續第三天大跌,對於市場人氣造成影響。加之節前僅最後一個交易日,下周僅三個交易日,預計節前節後市場交易情緒將維持清淡。央行截至週四已連續5日暫停逆回購,單日淨回籠400億,5天共實現淨回籠2900億元。昨日國債逆回購利率出現飆升,GC001最高報近30%,刷新逾兩個月新高,R-001最高報24.3%,刷新今年以來新高,主要是由於季末時間點原因,但SHIBOR利率半數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4bp至2.507%,流動性較上周已有所改善。今年前兩個月經濟數據奠定了一季度經濟企穩的基礎。1-2月工業用電量、鐵路公路水路貨運量、民間投資、進出口增速都進一步提升,企業利潤、財政收入也加快增長。今日將公佈PMI數據,到下週一季度宏觀經濟數據將陸續公佈,一季度經濟有望延續去年四季度企穩回升的態勢,不過或引起短期經濟邊際增速逐漸下滑的擔憂。
中美會晤時間已確定,習近平主席將在4/4-4/6前往芬蘭進行國事訪問,芬蘭為今年北極峰會的輪值國。4/6-4/7將前往美國弗羅裡達州海湖莊園與特朗普會晤。目前中美關係依然存在比較大的不確定性,中美元首原本在7月的G20見面,提前到4月初,可能會商談朝核問題,對於緩解區域地緣政治風險有較大幫助。
一帶一路正在加速推進,河南自由貿易區將於4月1號在鄭州正式掛牌。根據規劃,河南自由貿易區以鄭州為主,包括鄭州、洛陽、開封三個片區,總面積140.24平方公里。將打造成發展”一帶一路“戰略的核心腹地。第三批7個自貿區中,有5個省份均位於內陸,與前兩批自貿區構成了6個沿海省份、2個中部省份、3個西部省份的格局,全面承接國家多個重大戰略,如湖北主要發揮其在實施中部崛起戰略和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的示範作用;重慶主要是落實重慶戰略支點和連接點重要作用,帶動西部大開發戰略深入實施;陝西主要是落實中央關於更好發揮“一帶一路”建設對西部大開發帶動作用。一帶一路建設在北斗方面也有所推進,推動北斗“走出去”的武漢光穀北斗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近日表示,將首先在泰國、斯里蘭卡打造北斗國際合作“樣板間”,再將北斗科技合作推廣至東盟10國及更多亞非國家,隨著一帶一路加速推進,板塊關注度有望持續提升。
肖亞慶近日在遼寧大連、丹東等地調研,推動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深化改革轉型升級時表示,“1+N”檔體系已基本形成,下一步工作關鍵是抓落實,要堅持問題導向,實行“一企一策”,國企改革動作持續加快。近期除國資委提出抓好10家央企子公司的員工持股試點外,已有北京、上海、陝西、湖南、湖北、四川、山東等近20個省市明確要推進地方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北京、上海已相繼出台了關於員工持股的實施辦法和方案,走在國改前列的地方國企改革仍可繼續關注。另外廣西國資混改提速,廣西國資外全資確定了全資控股的兩家公司廣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和廣西宏桂資產經營集團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和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可關注兩大平台旗下上市公司如桂冠電力等。另外中石油表示將積極推進混改,中國中化集團計畫引入戰略投資者,進行股份制改革。國企改革持續發力,有望接棒一帶一路。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