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忍受美股的弱勢; A股: 9/9朝鮮國慶加大地緣政治風險,新增資金入市提振市場情緒
2017/09/06 09:27

港股焦點: 忍受美股的弱勢

道指昨晚下跌234點,不僅反映了本週較早時北韓威脅對環球股市的打擊,而且包含了美元持續疲弱(聯儲局2名投票成員的鴿派言論,令美國債券收益率跌至10個月低點)和5級颶風艾瑪的因素。標準普爾和納斯達克指數亦分別下跌0.75%和0.92%。普京嚮應中國並再次拒絕了特朗普要求對北韓實行新一輪制裁的呼籲,這可能暗示了美國在北韓威脅上仍未能控制大局。 ADR下跌107點,折合恒指27,634點,石油股的強勢被其他股份普遍的弱勢所掩蓋。回顧昨天的本地市況,恆指再次無法維持早段的升勢,收市僅微升1點,市場成交金額跌至2個月以來的新低。滬港通和深港通分別錄得淨資金流入7.58億港元及8.61億港元,沽空比率處於9.05%的健康水平。人民幣敏感股票如紙業和內房股表現優於大市,而中資金融股於數天的調整後亦見回穩。簡而言之,我們認為恆指今天早段可能受壓,但我們的正面看法維持不變,我們仍然認為美元仍有進一步走弱的空間,從而令中港股市受惠。相比之下,我們認為部分蘋果相關股票的股價已經反映投資者過度樂觀,留意其於下週iPhone8發布前或見獲利回吐。

 

A股焦點:9/9朝鮮國慶加大地緣政治風險,新增資金入市提振市場情緒
週二兩市低開後維持震盪上行的格局,創業板維持5連陽。從盤面上看,高送轉、物流、鋰電池居板塊漲幅榜前列,鋼鐵、稀土永磁、有色居板塊跌幅榜前列。截止收盤,滬指漲0.14%報收於3384.32點;深證成指上漲0.22%報收於10986.95點;創業板指上漲0.08%報收於1885.16點,當日兩市成交5621億元較前日有所萎縮。外圍市場方面,美國三大股指全線下挫,地緣政治危機繼續發酵,投資者的避險情緒重燃, VIX大漲24.38%。9/9朝鮮國慶節再度發射導彈預期升溫,地緣政治風險疊加量能不能放大,以及近期監管再度收緊,短期或繼續震盪調整。
監管方面,近期監管層動作可能會引發市場對於新一輪監管的擔憂。監管部分近期首先在ICO部分。央行等七部門4日發佈公告,將其定性為非法公開融資,叫停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要求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作出清退等安排。七部門處置速度和力度空前。昨日傳言央行營管部監控現存ICO交易平台帳戶,防止卷款跑路。對於此次由央行牽頭的ICO專項清理整治,其出手之快之狠出乎業界意料;其頗似“金穩委”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效應初現。證監會副主席李超8月30日強調,有個別貨幣基金,規模巨大,“不用點名大家都知道是誰”,規模已經超過了比較大的銀行的個人收益。上半年貨幣基金的快速膨脹,加劇了監管層對於流動性管理的擔憂。下半年不僅從公募基金入手,銀行和保險用來對接貨幣基金的委外資金,非標資產等,也會受到更加嚴格的監管。近日證監會就修訂《證券交易所管理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明確提出,證券交易所為維護市場秩序可以拒絕證券上市交易公司的停復牌申請,可以對證券強制停復牌,這是相較於以往,在對待上市公司停復牌問題上的一個新的表述,意味著如果按照徵求意見稿的規定,交易所對於停復牌將有更大的監管權限,上市公司任性停復牌行為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8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為52.7,為3個月來新高;8月官方服務業PMI為52.6,環比降0.5個百分點。8月財新綜合PMI為52.4,前值51.9,中國經濟弱復甦態勢基本確立。人民幣部分,短期漲幅過大或有回調不過依然看好年內穩中有升。尤其是近期對於ICO的監管也將很好的遏制人民幣外流,對人民幣形成支撐。截至9/4,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達到9534.84億元,創年內新高。兩融餘額持續攀升說明場內投資者信心回升,據統計,今年8月新成立基金數量、規模均較7月出現大幅上漲。8月份成立的基金有100只,首募份額為722.6億份,相比7月分別增長49.25%和124.87%。其中,股票型基金發行量明顯增長,8月份新增股票型基金11只,首募規模57.43億份,是今年以來股基募集數量最多的一個月。主要是由於在創業板強勁反彈等因素的帶動下,市場表現較好,市場情緒提振。8月份,新發行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計份額為241.66億份,新基金建倉期是在基金成立後最初的1-3個月,新增場外資金入市預期增強。近期各大指數紛紛再創新高,在經濟數據和上市公司整體盈利水平向好、流動性環境趨穩等多重因素下,市場短期或將維持震盪向上格局,但近期外資流入幅度減少,市場存量資金博弈明顯,追高意願不足,增量資金將成為後續關注重點。

週二央行連續四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單日淨回籠700億,9月初資金面整體延續寬鬆。近期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上持續保持穩定,同時疊加人民幣升值及外匯佔款回升等因素,利率水平有望保持平穩,有助於股市進一步走強。當日Shibor短端品種跌幅擴大,不過長端品種多數上漲疊加利率互換1年以上品種利率全部上行,顯示市場資金謹慎預期未改,預計近期不會出現流動性環境的明顯變化。不過在9月中下旬仍有較多因素或將擾動流動性:9月底除季末考核外,還有逾2萬億元的同業存單將到期,同時超儲率處於低位,疊加下周稅期影響等因素,短期內流動性波動或重新加大。此外,若下半年美元指數出現明顯反彈,或將導致流向新興市場的資本出現回流,屆時市場相對比較寬鬆的外部環境可能出現變化。整體而言,市場維持震盪上行的多頭格局不變,不過短線看量能出現萎縮,顯示當前在一些利空的擾動因素影響下,場內外資金的追高意願不強,若回調仍是佈局時間點,建議關注鋼鐵、煤炭以及瓦楞紙、維生素等漲價品種。受益於過剩產能行業經營狀況改善而實現資產質量提升的低估值銀行板塊。另外,人民幣匯率持續走強,美元負債佔比最高的航空以及原物料進口佔比較高的造紙行業三季度有望實現匯兌損益。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