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3月核心通脹5.6%小幅加速,國家能源局印發《2023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
2023/04/13 08:28

美3月核心通脹5.6%小幅加速,國家能源局印發《2023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4月12日週三,A股三大指數開盤漲跌不一而隨後走勢分化,截至收盤,滬指漲0.41%,深成指漲0.05%,創業板指跌0.41%。滬深兩市全天成交額11321億元,連續第七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42.0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25.37億元,深股通淨賣出16.71億元。總體個股漲多跌少,兩市超3100家個股上漲。從盤面看,人工智能概念繼續走強,傳媒、遊戲台塊領漲,中字頭個股再度活躍,三大運營商集體上行;半導體板塊開盤走低,食品飲料、養殖、白酒等大消費板塊走弱,酒店、汽車整車板塊跌幅居前。海外市場方面,美國3月CPI同比增長5%連續第九個月放緩,但住房壓力下核心CPI同比增5.6%略高於前值,坐實了美聯儲5月繼續小幅加息的市場預期。3月FOMC紀要顯示銀行業危機令多位官員下調利率峰值預測,預警年內溫和衰退,市場加大對年底前降息押注。3月會議紀要顯示,為降低通脹,美聯儲決策者認為可能適合增加一些緊縮。由於名義CPI通脹持續放緩且低於預期,美股主要指數集體高開,但美聯儲會議紀要發佈後市場對衰退的擔憂升溫,美股轉跌而後集體收於日低。截至收盤,道指收跌0.11%止步四連漲,標普500指數收跌0.41%,納指收跌0.85%至兩周新低。CPI數據加強市場對5月為最後一次加息的信念,美債收益率止步三日連漲,美元較日高跳水70點接近逾兩個月低位。
4月10日住建部部長倪虹到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調研,指出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承擔兩個支柱產業,一個是建築業,另一個是房地產業,把兩根柱子穩住對穩定經濟大盤有重要意義。行業企業要充分發揮國民經濟“頂樑柱”“壓艙石”作用,自覺擔當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使命責任,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司司長趙毓芳也有表示,考慮到當前的經濟運行形勢,以及今年是落實“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今年將在去年基礎上再增50萬畝的土地利用計劃總量。今年建設用地的總需求將得到更好的支撐和保障。
昨日國家能源局印發《2023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指出,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持續提升跨省區電力交易市場化程度;加快建設智能配電網、主動配電網;風電、光伏發電量占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達到15.3%,全年風電、光伏裝機增加1.6億千瓦左右,積極推進光熱發電規模化發展;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動沿海核電項目核准建設;推進能源產業和數字產業深度融合等。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加快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重點是實現“三個轉變”。一是能源結構轉變,力爭未來五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年均增長1個百分點;二是能源系統和形態轉變,推進重點領域電能替代,引導大數據中心、工業可中斷負荷等參與電力系統調節;三是能源空間佈局轉變,新建輸電通道可再生能源比例原則上不低於50%,加快發展分布式能源、沿海核電、海上風電。整體看《意見》指明了能源結構向低碳化、能源產業向數字化發展的方向,光伏等相關板塊再迎政策利好。
綜合來看,國內經濟處於持續復甦階段,宏觀政策不斷出臺維護經濟平穩增長,流動性亦維持合理充裕,同時企業盈利有望築底回升,4月“財報效應”進一步凸顯,建議在一季度機構披露持倉疊加業績披露期率先關注有業績支撐的行業。建議關注經歷短期深度回調後,需求放量及政策支撐的新能源產業鏈修復(電動車、光伏、儲能等)、數字經濟產業(算力、數據、安全、核心技術攻關)、以及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