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四部門打“組合拳”降杠杆,中美貿易磋商今日開啟
2019/07/30 09:03

四部門打“組合拳”降杠杆,中美貿易磋商今日開啟:週一A股三大股指呈現窄幅盤整走勢。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2941.01點,下跌0.12%;深證成指報9354.28點,上漲0.06%;創業板指報1566.52點,上漲0.30%。盤面上,養殖板塊領漲,立華股份漲停。5G、集成電路板塊均漲幅靠前。科創板首批上市股票週一開始實施20%漲跌幅限制,25檔股票收盤全線上揚,沃爾德收穫漲停,瀚川智能、鉑力特、航天宏圖漲逾13%。北向資金小幅淨流入0.5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15.11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5.7億元。資金面上,央行未開展逆回購操作,今日有5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500億元。本周僅週一一筆逆回購到期,其他無到期資金,公開市場或將持續維持靜默。據第一財經,人社部正在積極討論擴大年金投資範圍,或將使職業年金投資更加靈活。截至5月末,職業年金累計結餘約6100億元。參考企業年金投資狀況,假設職業年金股票投資比例為7%~10%,則能為A股增添約400億-600億元增量資金,未來每年帶來增量資金約70億-150億元。
發改委等四部委印發《2019年降低企業杠杆率工作要點》,加大力度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增量擴面提質,提出9月底前出臺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發起設立資管產品備案制度,同時將市場化債轉股資管產品列入保險資金等長期限資金允許投資的白名單。在拓寬社會資本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管道上,加快股份制商業銀行定向降准資金使用,支援符合條件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利用所屬具有股權投資功能的子公司、同一金融控股集團的現有股權投資機構或擬開展合作的具有股權投資功能的機構參與市場化債轉股。此有望降低民營企業債務風險,推進企業戰略重組與結構調整,進而提高產業集中度。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表示,去年7月人民銀行定向降准,釋放了約5000億元用於支持市場化債轉股,而在目前市場化債轉股總體投資萬億元規模中,定向降准以後新增了5080億元。
解決融資問題政策持續推進,有助於進一步緩解實體經濟的壓力。財政部表示中央財政每年將安排20億元資金,對東、中、西部地區每個開展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分別獎勵3000萬元、4000萬元、5000萬元;試點期限暫定3年,預計每年可支援60個試點城市,有望發揮較強的帶動效應。今日中美將於上海開展第12輪高級別經貿磋商,此前白宮已釋出信號表示中國有拖延簽署協議的動機。目前市場預判中美此次談判最多只會在次要的議題上達成共識,預計在2020年11月前中美角力將持續,而美方受時間壓力的影響下或使出更激進的辦法。8/1美聯儲公佈利率決議,聯邦基金期貨顯示美聯儲將在年底前降息約80個基點,並在本周邁出下調25個基點的第一步 。美聯儲即將召開政策會議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抨擊美聯儲,抱怨其在應對歐洲和中國的貨幣寬鬆政策上“可能會做得非常少”,並稱“小幅降息是不夠的”,需關注本次議息會議釋放的信號。總的來看,本周市場仍在關注幾項大事件給市場帶來相對確定的方向,包括美聯儲議息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的定調以及中美經貿磋商的進展。市場最為確定的主線為業績線,8月底前中報會陸續披露完畢,中報業績超預期或向好的個股尤其是部分增長確定性高的科技股已開始受到資金關注。操作上建議以業績為主線,關注產業鏈景氣度向上帶動業績好轉的行業及個股,包括5G、半導體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