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雄安新區定位千年大計,中美領導人即將舉行會晤
2017/04/05 09:48

雄安新區定位千年大計,中美領導人即將舉行會晤:上周A股市場整體出現調整,上證指數跌1.46%、深成指跌2.06%、中小板指跌1.71%、創業板指跌2.95%。證監會週末發10家企業IPO批文籌資總額不超59億元,今年以來已經有118家企業拿到了批文,籌資總額不超過605億元,A股發行趨於常態化。由於現在新股發行已經進入“淮註冊制”時代,上市門檻降低帶動上市節奏加快,在此背景下,中小創估值中樞承壓。迭加兩會過後金融監管持續推進,近期交易所擬引入證券交易資金前端風險控制制度,意在限制遊資在次新股上強勢搶籌與封漲停行為,次新股整治加強或將拖累部分高估值成長股表現。
3月經濟資料出現明顯分化,製造業PMI 51.8,高於2月的51.6,為連續第2月上升,但是反映中小製造業經濟活動的財新製造業PMI指數3月出現明顯回落,中國3月財新製造業PMI 51.2,預期51.7,前值51.7,降至16年10月水準。而且3月以來地產銷量增速明顯回落,汽車銷量增速持續低迷,而工業品價格漲幅也繼續趨緩,大型企業對於景氣判斷要比中小企業樂觀,可能在於資金取得成本的不同。上周貨幣利率大幅下行,季末流動性衝擊結束,但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不是萬能靈藥,寬鬆貨幣雖然有助於經濟復蘇,但也造成高通脹、金融和地產等資產出現泡沫。本輪寬鬆政策週期已經接近尾聲,在流動性收緊下,近期企業破產狀況頻出,繼齊星系百億元債務拖累山東鄒平縣再次面臨區域性金融風險,曾經的中國500強企業山東天信集團中已有7家進入破產重整程式,負責總額高達163.4億元。在市場化出清與行政化去產能共振下,“僵屍企業”出清力度加大,短期部分盈利狀況惡化的中小企業破產風險加大,不過中長期大型企業競爭力提升有利於經濟結構調整。
4/1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新華社稱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定位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結構佈局等,是以習近平為核心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京津冀協同發展與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被列為中國三大經濟戰略目標,雄安新區設立後,最高領導層重視度提升有望加快推動京津冀戰略的執行。三月份中國30個城市升級限購限貸政策,二季度的經濟增速可能會放緩,但是在雄安新區計畫推出之後,將刺激房地產商的投資意願,尤其雄安新區千年大計政策出臺,有可能複製至其他區縣,3/31國務院又公佈7個自貿區,目前已經有11個自貿區,中國區域經濟發展將全面啟動,推動新型城鎮化成為新的經濟增長級。4/3日多數雄安新區H股概念股表現持續強勁,金隅股份漲幅由開盤的23.84%擴大至32.5%,中國建材一度漲超13%,天津港漲幅接近16%。繼三月A股市場中新疆及一帶一路主題強勢表現之後,京津冀、雄安新區概念有或將接棒成為支撐中游週期板塊繼續走強的核心驅動力。本周中美領導人即將舉行會晤,A股市場經歷節前一周整理後,在水泥等基建股的帶領下有望走出反彈行情。建議關注京津翼地區建築建材板塊、受政策催化的國企改革,以及受需求帶動的大消費與旅遊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