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政治局會議強調中國結構轉型,萬億資金集結科創板打新帶動上證50
2019/04/22 09:34

政治局會議強調中國結構轉型,萬億資金集結科創板打新帶動上證50:上周A股主要指數震盪回升,上證50漲幅居首。上證綜指、上證50、中小板指、創業板指主要指數分別上漲2.58%、4.17%、1.86%、1.18%。行業指數方面,家用電器(9.71%),通信(8.52%),採掘(6.21%),休閒服務(5.18%)和汽車(4.16%)等行業漲幅居前。上周央行累計開展30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全周無逆回購到期,實現逆回購途徑淨投放3000億元。考慮開展2000億元MLF操作和3675億元MLF到期因素,全口徑淨投放1325億元。上周貨幣市場利率和債券市場收益率多數小幅上升,資金市場利率總體仍處低位。本周公開市場將有3000億元逆回購到期。週二到週五到期逆回購分別為400億元、1600億元、800億元、200億元。雖然以Q1超預期經濟數字來看目前降准機率下降,但以4/17國常會指示,要求抓緊建立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框架,中小銀行仍存在定向降准空間。
4月19日政治局會議指出,一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於預期,開局良好,這與18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的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的評估出現明顯轉變。進一步地,對政策部署的描述從“六個穩轉變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轉為提出“通過改革開放和結構調整的新進展鞏固經濟社會穩定大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辦法穩需求”、“推動高品質發展中防範化解風險”、“宏觀政策要立足於推動高品質發展”,這體現了在經濟企穩之後政策重心開始更多考慮結構性問題,未來更核心的是通過改革開放和結構轉型促進高品質發展。中國201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0%,超出市場預期,不過名義GDP從2018年四季度的9.15%降至7.84%,預計中國經濟真正企穩還需等待至二季度。此外,2019年4月17日國常會討論主題為“確定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措施 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援”,與以上四次相同,同樣聚焦“小微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預計央行實施好穩健貨幣政策的總基調不變。
上週五中金所稱自4月22日結算時起,將中證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標準調整為12%,將過度交易行為監管標準調整為單個合約50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將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準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三點四五。將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監管標準由50手調整為500手和平今倉手續費由萬分之4.6下調到萬分之3.45共同表明股指期貨正迎來2016年異常波動以來的第四次大幅鬆綁,也標誌者正式進入常態化階段。長期來講,鬆綁股指期貨交易規則具有引入機構投資者、量化基金等增量資金,豐富投資者選擇方式,滿足投資者風險管理需求和增強二級市場活躍度等多方面好處。
據統計,4月份以來,滬深港通資金已流出超百億元,上周流出約為20億元。與此同時,上周主力資金日均淨流出約80億元。此外,3月以來約有477家上市公司發佈了966份減持計畫,日均約為28份;其中約五分之一(83家)減持主體為實控人、大股東減持。社保基金減持交行,中石油等控股股東以換購ETF份額減持為代表新減持方式也成為資金流出的重要方式,加大短期調整壓力。中長期,隨著中國經濟二季度企穩,迭加機構投資者資金逐步進場,有望支撐A股市場繼續走強。在科創板投資上,打新策略成為當前籌備科創板投資私募的標配,部分專門發產品參與打新,做低風險產品,把打新作為增厚收益的輔助策略,適度參與。據銀行人士透露,目前科創板打新產品已經開始發行,銀行層面肯定會要參與進來。預測規模即使按照2016-2017年時的打新規模打對折,都將達到萬億級別,這部分資金對應上證50股票,權重藍籌股有望受帶動。以業績確定性為核心,建議關注三條主線:1)市場回暖交易量破萬億,帶動二季度券商、消費股業績提升;2)科創板穩步推進,估值系統性回升的新興產業細分龍頭;3)基建發力,需求回暖帶動的低價週期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