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今日在滬啟幕,浙江印發《關於促進平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
2023/07/06 08:58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今日在滬啟幕,浙江印發《關於促進平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大盤全天震盪調整,三大指數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69%,深成指跌0.91%,創業板指跌0.91%。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40.35億元;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8678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615億。盤面上,稀土、有色等週期股集體走強,小金屬概念股再度活躍;房地產板塊盤中沖高。下跌方面,減速器概念股大跌,昊志機電、優德精密跌超10%,南方精工、襄陽軸承跌停。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3500只個股下跌。海外市場方面,美聯儲6月FOMC會議紀要顯示,幾乎所有官員都認為今年還將多次加息,但速度會放緩,強調高通脹是貨幣政策前景的關鍵考量因素之一,維持2023年爆發輕度經濟衰退的預期不變,但對經濟軟著陸的信心增強。市場還觀望週四和週五發佈的JOLTS職位空缺、ADP私營領域就業和6月非農就業等美國重磅勞動力市場數據,除了提供有關經濟狀況的線索,還會指導美聯儲利率政策方向。受此消息影響,標普500指數跌幅0.2%,道指收跌0.38%,納指收跌0.18%。日元兌美元下跌並不斷逼近去年秋天促使日本政府干預匯市的145水平,離八個月低位不遠。離岸人民幣失守7.26元,較上日收盤最深跌超340點,在四日裡首次下跌,接近八個月低點。
2023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在北京開幕,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表示將增強數字發展動能,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智能網聯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創新發展,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促進數字經濟做強做優做大,培育經濟新引擎。此外,浙江印發《關於促進平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支持平臺企業科技創新。推動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優化人工智能算力平臺佈局,加強算法創新與應用,構建算法轉化與應用生態。鼓勵平臺企業聯合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高校院所組建創新聯合體,圍繞平臺經濟底層技術和“卡脖子”技術組織開展科研攻關,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操作系統、處理器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標誌性成果。預計圍繞數字經濟、AI、大數據等領域仍將不斷出臺政策加碼,底層算力等基礎設施佈局將提速。消息面上,中國首個開源桌面操作系統“開放麒麟1.0”正式發佈,標誌著中國擁有了操作系統組件自主選型、操作系統獨立構建的能力,填補了中國在這一領域的空白。“開放麒麟1.0”是通過開放操作系統源代碼的方式、由眾多開發者共同參與研發的國產開源操作系統。該系統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指導推動研發,它的發佈將有助於推動面向全場景的國產操作系統迭代更新,為政務、金融、通信、能源、交通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提供基礎安全保障。“開放麒麟1.0”的正式發佈,標誌著中國信創產業鏈的進一步發展,自主可控的軟件及硬件相關板塊有望進一步得到提振。
行業方面,北省氣象臺16時發佈天氣實況,保定東北部、石家莊中東部、滄州西北部、衡水中西部、邢臺中部、邯鄲中部有49個縣(市)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40℃,南宮市氣溫最高,為42.2℃,石家莊市區最高氣溫為40.4℃。據中電聯預測,2023年夏季全國最高用電負荷約為13.7億千瓦左右,同比增加8000萬千瓦。除此之外,南方電網及華東電網均宣佈夏天用電負荷達到歷史最高位,國家能源局首次在華東舉辦大面積停電應急演練。預計2023年夏季7-8月仍可能存在用電缺口,迎峰度夏期間電力平衡難以滿足。夏季高溫天氣來襲,在缺電地區建廠及在電力市場化政策完善的地區建廠的電企充分利好。由於高溫天氣提前,二、三季度火電企業發電量有望超越市場預期,隨著煤炭讓利疊加電力市場化價格升高,火電企業二季度隨高價庫存煤出清或迎盈利修復,三季度利潤端持續擴大。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2023)即將於7月6-8日在上海舉行。此次WAIC2023緊抓生成式人工智能引發的行業熱潮,聚焦科學前沿和產業發展,圍繞技術、產業、人文三大話題,重點關注大模型、智能芯片、科學智能、機器人、類腦智能、元宇宙、自動駕駛、數據論壇、法治與安全、區塊鏈等十大前沿風向展開前瞻性探討。預計展會上運營商、互聯網大廠、AI獨角獸等將展示大模型,多款AI應用亦將亮相。綜合來看,近期由於經濟復甦等相關數據弱於預期,加上人民幣貶值等擾動因素存在,A股或延續震盪。建議關注結構性機會如調整後的AI產業鏈、華為產業鏈中的核心標的,新能源車新一輪刺激消費以及購置稅減免延續下的新能源反彈機會,以及臨近財報季Q2業績有望向好的板塊如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