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2024年1-2月出口金額同比增長7.1% ,易綱建議設立房地產預售資金保險機制
2024/03/08 08:18
中國2024年1-2月出口金額同比增長7.1% ,易綱建議設立房地產預售資金保險機制:3月7日市場全天震盪走低,創業板指領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41%,深成指跌1.37%,創業板指跌2.33%。滬深兩市成交額9817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500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21.41億。盤面上,有色金屬等週期股早盤走強,設備更新概念股表現活躍。下跌方面,CRO概念股集體下挫,AI概念股展開調整。港股回调,恒生科技指數一度大跌至2.6%,最終收跌1.56%,恒指下跌1.27%。盤面上,科技股、金融股、中字頭股集體表現萎靡,另一方面,美聯儲降息預期升溫國際金價再創新高,黃金股繼續上漲,國際油價上漲,石油股普遍上漲。外围市場方面,儘管下調通脹預期,歐洲央行仍連續四次會議按兵不動。央行行長拉加德稱,對通脹降至目標還沒有足夠信心,決策者一致認為到6月會掌握更多信息。美國公佈的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持平略為上修後的前一周人數,大致企穩於歷史低位。失業数据後公佈後,美國國債價格進一步走高,收益率進一步下行,基準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週三所創的一個月來低位。截至收盤,標普500收漲1.03%,道指收漲0.34%,納指收漲1.51%。美元指數創六周新低離岸人民幣盤中漲超百點至7.20,創近兩周新高。
昨日,中國24年1-2月進出口数据公開,以美元計,24年1-2月出口金額同比增長7.1%,高於萬得一致預期2.7%,前值為2.3%(同比2023年12月);1-2月進口金額同比增長3.5%,高於萬得一致預期0.3%,前值為0.2%。分地區看,對東盟出口增加12.1pct至6.0%大幅回正,對主要消費品和地區的增速回正:對美出口增加11.9pct至5.0%,對歐盟增加0.6pct至-1.3%。分類別看,勞動密集出口回升,而手機同比增速下降17.89pct至-18.24%,景氣度處低位。汽車出口增速回落39.41pct至12.56%,量增價減。船舶則再次大增144.58pct至173.13%,持續維持高增速。整體而言,1-2月份出口和進口增速表現均略高於市場預期,貿易順差額進一步增加,全球外需仍有韌性,美國對中國出口增速的貢獻由負轉正,短期看,去年3月出口基數較高,今年3月出口增速可能弱於1-2月份。進口方面,國內生產正在穩步恢復,今年進口增速預計將好於去年。
行業上,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中國金融學會理事會會長易綱在大會發言中提出,建議設立房地產預售資金保險機制,共提取預售保險基金約300億元,允許房企依法合規動用一定比例的預售監管帳戶資金。根據易綱的測算,如果允許房企主體按照公司治理結構,依法合規動用一定比例的預售監管帳戶資金,估計有約1萬億元資金可由房企立即使用。呵護房地產政策預計將持續推出。中國決定擴大免簽國家範圍,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政策。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間,上述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來華經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和過境不超過15天,可免簽入境。對外免簽國家進一步增加,此次雖直接帶動的是入境遊,可以關注潛在的對方國家釋放簽證便利措施的機遇,建議關注相關產業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充分考慮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等群體需求,優化外籍來華人員境內手機號碼辦理流程,為外籍來華人員提供良好的國際漫遊服務。推動重點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特色商業街區、重點旅遊休閒街區、重要文娛場所等線上、線下場景更好便利消費支付。
消息面上,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尤崢回答記者提問表示,正聯合一汽集團積極推進參股華為智慧汽車解決方案業務事宜,預計到今年6月會有初步結論。全球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計畫從荷蘭遷往其他國家或向海外大舉擴張。對此,荷蘭政府採取了緊急行動,正在跟這家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談判,以確保阿斯麥不會將業務轉移到其他國家。AI方面,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談及人工智慧全球治理。王毅表示,人工智慧進入爆發式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的主張是發展和安全並重,既要擁抱新事物、新機遇,也要裝好刹車再上路,共同推進人工智慧的全球治理。還要強調的是,如果企圖在人工智慧上也搞什麼“小院高牆”,將會犯下新的歷史錯誤。綜合來看,A股近期從低點反彈且成交量放大,外資對中國市場的觀點更加積極,大摩、高盛齊發聲看好全球資金回流中國股市,公司治理改革有助於推升估值。預計在穩增長的壓力下,24年宏觀調控政策仍有進一步的寬鬆空間。近期部分資金或分流追逐兩會熱點使得分歧加劇,需注意回调風險及資金面的獲利了結。建議繼續重點關注兩會行情,包括政策可能繼續利好的AI,智慧製造、人形機器人及華為產業鏈等方向。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