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鋼鐵板塊Q3業績超市場預期,十九大前有望啟動政策行情
2017/09/28 09:28

鋼鐵板塊Q3業績超市場預期,十九大前有望啟動政策行情:週三上證綜指繼續橫盤,收盤微漲0.05%報3345.27點;深成指漲0.79%報11036.78點;創業板指漲0.84%。兩市成交4182億元,處於三個月低位。盤面上,5G概念井噴,中國聯通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姜正新透露,為加快5G商業化步伐,明年將在全國重點城市開展實驗,2019年計劃在全國進行試商用部署。節前交投依然清淡,兩融餘額出現四連跌。9/26兩融餘額為9881.63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9890.53億元減少8.9億元。季末流動性依然緊張,昨日央行實現淨回籠400億,連續三日淨回籠。Shibor利率全線上漲,隔夜Shibor上漲2.6個Bp至2.863%;1周Shibor上漲2.03個Bp至2.9494%,預計節後資金面將有所好轉。本週三美國共和黨公佈稅改框架,大範圍降低家庭和企業稅負,擬將企業所得稅率降至20%。當天美股收漲,小盤股收創新高。
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719.7億元,同比增長24%,創四年來新高;1-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9213.5億元,同比增長21.6%,增速比1-7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中國8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因價格上漲,成本降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措施持續發力,企業多項效益指標呈現積極變化。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王立群稱,由於鋼鐵消費高於預期,預計今年中國的鋼鐵需求量將提高3-4%。儘管政府努力削減鋼鐵行業的過剩產能,但中鋼協本月稍早表示,預計今年中國的鋼鐵產量將從2016年的8.08億噸升至8.4億噸。去產能與環保限產下供給端收縮,而需求端超預期增長或加劇鋼鐵供需緊張,安陽鋼鐵公告預計公司前三季度淨利潤約為9億至10億元,上年同期淨利潤為1.4億元,其他鋼鐵板塊企業業績也出現大增。預計Q3鋼鐵板塊業績將持續好轉,而採暖季限產後延後的需求將得到釋放,鋼價仍有望受支撐。
環保部宣傳教育司巡視員劉友賓表示,針對京津冀和周邊地區空氣污染問題,環保部等10部委和6省市人民政府啟動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聚焦大氣污染治理存在的薄弱環節,出台了1+6攻堅行動方案,推動區域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此前9/15起102個巡視小組已開展為期四個月的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功堅行動巡查,環保督查將成為常態。環保部環境影響評價司司長崔書紅稱,環保督察沒有對主要工業產品產量造成影響,更不是推動產品價格上漲的直接原因。加大環保倒逼力度,將劣幣驅逐出去,淨化市場環境,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權益,這才是環保督察的應有之義。不過預計在中國的環保風暴持續蔓延,推升國內污染成本、提高生產標準,加快中小企業的淘汰並倒逼產業升級,且在本次環保力度超預期強勢下此過程難以逆轉。各省市環保限產政策持續超預期,河北廊坊發佈《2017-2018年秋冬季建築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停工令顯示將從10/15日停工5個月。環保高壓下部分週期/有色/化工等品種價格仍有望受支撐。
近期政策類主題迎密集催化。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批覆同意《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批覆強調,要發揮北京的輻射帶動作用,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9/27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央企重組整合工作彙報,提出穩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央企重組整合,裝備製造、通信、化工等新方向值得關注。山東省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近日召開股東會,審議確認混改產權交易結果,審議通過新公司章程,表決通過新一屆董事會、監事會成員。這標誌著山東省國企“混改”第一單成功落地。隨著十九大臨近,新能源車雙積分、雄安新區、國企改革等政策值得期待。操作上建議關注政策主軸國企改革與雄安新區,近期推進速度超預期的5G、汽車電子,環保限產下價格有望受支撐的部分週期/有色/化工品種,以及低估值有望補漲的金融股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