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科創板上市首秀平均漲幅140%,市場等待政治局會議政策定調
2019/07/23 09:15

科創板上市首秀平均漲幅140%,市場等待政治局會議政策定調:週一,上證綜指收跌1.27%報2886.97點,深證成指跌1.15%報9122.64點,創業板指跌1.69%報1515.97點,兩市成交4141億元。北向資金再現尾盤加速流入,全天淨流入3.85億元, 截至週一收盤,北向資金已連續5個交易日保持淨流入狀態,累計淨流入規模達111.79億元。板塊方面,稀土、種業、次新股跌幅居前,權重股相對抗跌。科創板開市首日,25家公司全部大幅收漲,安集科技收漲400%居榜首,16家公司漲幅超過100%。25股全天成交共485億元。中國通號成交近98億元位居第一。同時科創板全天換手率極高,有6檔股票換手達80%以上,最高換手率股票仍是安集科技,換手高達86.19%。短期來看,由於A股是T+1制度, 因此第二天市場的拋壓可能會明顯增加,參考曾經創業板次日個股表現,今天開盤科創板有一定壓力。而從中長期來看,當市場熱度降溫逐漸回歸理性後,良好的盈利能力才是驅動股價上漲的基本因素。在香港市場,昨天港股市場交易清淡,三大指數縮量收跌,其中恒生指數跌1.37%,報28371.26點。此前,香港激進示威者玷污國徽,圍堵並衝擊香港中聯辦。對此昨天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強烈譴責該行為,同時人民日報更是強硬表態中央權威不容挑戰。因此除去金融市場因素外,外部風險亦有所擾動。
在國內資金面上,週一央行開展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當日實現淨投放500億元。Shibor利率昨天是幾乎全線下跌,隔夜shibor下跌15.72bp至2.6698%。從資料來看,上周央行共進行4600億元逆回購操作、2000億元MLF操作;另增量續作MLF。從全口徑測算,央行當周淨投放4715億元人民幣,創半年來單周最大規模。本周央行公開市場到期資金達9620億元,其中週二到期規模最大,不僅有1600億元逆回購到期,另有5020億元MLF到期,週三至週五到期的逆回購規模均為1000億元。自5月個別銀行信用風險事件以來,央行在5月底至7月初釋放了大量流動性,6月末資金面也變得極為寬鬆。對7月之後貨幣政策的鬆緊,市場認為鑒於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流動性分層加劇、呵護同業市場、對沖MLF以及化解稅期大月壓力等因素考慮,預計央行貨幣政策仍將保持相對寬鬆,不排除進行降准置換+TMLF的組合操作。
在行業方面,7月21日上午,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工作座談會在中國石油大廈舉行。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要推動國內油氣增儲上產見實效、見長效,保障國家能源安全。2018年中國石油進口量為4.4億噸,同比增長11%,石油對外依存度升至69.8%。在這一背景下,提高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已迫在眉睫。7月以來,國內三大石油企業簽署戰略協定,加大石油天然氣勘探開採力度。 此外,中國石油稱,未來勘探投資進一步加大,2019年至2025年每年安排50億元,是目前年度投資的5倍。展望下半年,國內外油氣資本性開支處於持續回升通道,市場預計行業景氣度向好。此外,受日韓貿易爭端的影響下,韓國關稅廳週一發佈的資料顯示7月前20天出口同比下降13.6%,主要因半導體出口下滑,突顯出全球需求持續疲弱。同時韓國存儲晶片生產商SK海力士CEO李錫熙已前往日本,與日本供應商進行洽談,以解決關鍵半導體原材料的供應問題。對於日韓的貿易爭端,目前有行業人士預測兩國的爭端沒有那麼容易解決,在此之下伴隨著日本對韓國關鍵材料實行出口限制,半導體材料產業格局或將發生變化,國產材料或有望實現替代。
整體來看,除貿易戰相對緩和之外,就外部環境而言,18日,韓國、印尼、烏克蘭、南非相繼調低基準利率,當前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正在不同程度地轉向寬鬆。本周歐洲央行將公佈利率決議,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澳聯儲主席洛威和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將先後發表講話。而歐洲央行預測顯示全球央行決定可能將進一步帶領全球進入寬鬆時代。在內部方面,政治局會議或將在7月末召開,會議將給下半年的政策定調。目前市場預期的內容包括重提“六穩”,“財政更加積極、貨幣穩健適度”,也提“防風險”、“房住不炒”和“把好貨幣政策總閘門”等。而超出市場預期的部分,有機構判斷可能是不提“結構去杠杆”。不過具體中央政策基調以及經濟發展方向仍需等到會議之後。近期維持震盪整理判斷。操作上建議關注所提到的部分中報業績表現優異的油氣股以及半導體材料國產替代板塊,同時藍籌金融建議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