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3月出口數據大幅反彈同比增速達14.8%,廣東擬將數據要素納入GDP核算
2023/04/14 08:24

中國3月出口數據大幅反彈同比增速達14.8%,廣東擬將數據要素納入GDP核算:昨日,大盤全天震盪調整,三大指數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27%,深成指跌1.21%,創業板指跌0.97%。滬深兩市成交額11369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47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0.8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20.64億元,深股通淨賣出21.51億元。盤面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2900只個股下跌,AI概念股全天沖高回落走勢分化,電商、教育、傳媒等應用方向相對較強,算力、CPO等硬件方向陷入調整,旅遊酒店股尾盤逆勢爆發,醫藥股震盪反彈,CRO方向領漲。下跌方面,半導體板塊陷入調整。港股方面,兩大指數低開高走,截至收盤,香港恒生指數收漲0.17%,恒生科技指數收跌0.17%,盤面上,大型科技股多數由跌轉漲,醫藥類股全天拉升,CRO概念股表現最佳,港口航運股、家電股、電力股、煤炭股表現活躍。另一方面,昨日強勢的半導體股走低明顯,內房股、建材水泥股、餐飲股、中資券商股表現萎靡。外圍市場方面,繼3月CPI之後,3月美國PPI也超預期放緩,並創27個月最低同比增速、以及三年來最大環比降幅;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超預期回升至23.9萬,創去年1月以來新高,最近三周首次環比上升,雖然失業數據仍接近歷史低位,但已經體現勞動力市場進一步放緩。週四公佈的數據增強投資者對美聯儲加息週期將近尾聲的信心。三大美國股指總體高開高走,截至收盤,納指收漲1.99%,標普收漲1.33%,道指收漲1.14%。
消息面上,昨日中國公佈3月出口數據,以美元計價,中國3月出口同比增長14.8%,前值下降1.3%;3月進口同比下降1.4%,前值增長4.2%;3月貿易順差881.9億美元。以人民幣計價,中國3月份進口同比增長6.1%,3月份出口同比增長23.4%,3月貿易順差6010.1億元。總體而言,3月出口數據明顯回升,且回升幅度大幅超出市場預期,同比漲幅由降轉升至14.8%。沿海地區用工量與工價雙雙回升、製造業PMI新出口訂單指數持續反彈,預示出口訂單生產轉好,因而出口邊際改善。但3月出口增速從此前的零值以下大幅回升至10%以上,超出市場預期。從品類來看,勞動密集型產品和機電產品出口表現尤為強勁,出口同比增速均由負大幅轉正,分別錄得25%、12.3%,分別拉動出口增速上漲7.2、4個百分點。結合出口代表性商品來看,汽車(1.5pct)、鋼材(1.3pct)、服裝(1.2pct)、農產品(0.5pct)、家用電器(0.3pct)是拉動出口增速上行的主要原因,且主要歸功於數量擴張,而並非是緣於價格上漲。另外,海關總署新聞稿中提及“一季度汽車和蓄電池分別出口1474.7億、1163.4億元,分別增長96.6%和84.8%。”意味著電池出口同樣強勁。但手機、電腦、電視等下游消費品出口金額仍在持續回落,數量因素貢獻也持續為負,印證海外消費需求轉弱。從區域來看,以東盟為代表的與亞洲周邊經濟體貿易延續強勢。亞洲周邊貿易尤其是我國對東盟、印度、韓國出口增速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35.4%、15.3%、11.3%。展望未來,出口反彈趨勢或難延續,但也不必過度悲觀。反彈難持續的原因有三個:一是3月反彈有訂單集中補發的脈衝效應,未來企業訂單不足的微觀現象或將逐漸反映到宏觀數據當中;二是歐美製造業PMI持續回落、美國就業市場開始降溫,美國經濟正在走向衰退,外需偏弱對出口仍有阻礙;三是基數抬升也使得出口增速難以持續好轉。但同時,RCEP、CPTPP等多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對出口的支撐作用已經開始顯現,法國、沙特、巴西等國近期密集訪華也反映未來中國有望加快推進與其他國家和經濟體的貿易投資合作,因此出口韌性仍然值得期待,建議關注相關板塊。
昨日,“2023數字經濟峰會”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會上,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在主題發言中透露,《廣東省數據條例》即將出臺,廣東正研究推動將數據生產要素納入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此外,2022年,廣州數據交易所、深圳數據交易所相繼掛牌成立,當年累計交易額超過17億元,今年,廣東數據交易額將突破50億元。預計四月國家大數據局領導到位,後續法規政策催化板塊起飛。兩會期間政府機構調整中,唯一從無到有的機構即為國家數據局,體現出政策對於數據要素的明確導向。新部門歸發改委下屬,為經濟管理部門而非技術管理部門,數據要素的經濟性大於技術性。因為數據要素是一項從無到有的工程,有大量規章制度需要從零開始制定,因此判斷國家數據局領導到位後,相關政策出臺將會隨即展開,板塊將迎來政策催化高峰。投資方向可包括1、數據收集:各行各業的數字化,政務IT、醫療IT等;2、數據儲存:底層算力服務器以及上層國資雲廠商;3、數據處理:數據可用不可見,推薦網絡安全;4、數據定價:挖掘可直接增厚企業財務報表的數據金礦,首選有數據的運營商和國企;5、數據流轉:關注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的作用。
總的來看,中國經濟處於持續復甦階段,宏觀政策不斷出臺呵護經濟平穩增長,流動性亦維持合理充裕。同時部分企業一季度盈利能力持續提升,建議在一季度機構披露持倉疊加業績披露期率先關注業績有望超預期的行業。海外市場美聯儲加息進入尾聲,但仍需持續關注其動態。綜上所述,建議關注經歷短期深度回調後,需求放量支撐新能源產業鏈修復(電動車、光伏、儲能)等以數字經濟產業(算力、數據、安全、核心技術攻關)及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