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特朗普威脅或重新加征中國商品關稅,首批科創板企業中報預告業績披露
2019/07/18 09:43

特朗普威脅或重新加征中國商品關稅,首批科創板企業中報預告業績披露:週三,滬深兩市全天走勢分化,上證綜指震盪收跌0.2%報2931.69點,深證成指漲0.2%,創業板指沖高回落收漲0.32%報1550.22點。兩市成交3815億元,量能稍有放大;北向資金淨流入17.51億元,近5個交易日有4日呈淨流入態勢。板塊方面,農業股全線走強,豬肉、種業股聯手發力;光刻膠概念火熱,OLED板塊沖高回落,次新、黃金股開啟調整,大消費板塊則持續低迷。週三央行公告,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7月17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總體來看,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不緊,定向流動性支援方式增多、流動性分層逐步緩解,後續公開市場操作將逐步增多,資金面預計不會出現遽然收緊情況。後續7月23日將有5020億元MLF到期和1600億元7天逆回購到期,因此,需關注未來大額流動性對沖操作。
中美貿易戰近期再起波折。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稱,美國要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如果有必要,美國可能會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另根據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採訪時稱中美兩國目前還須解決一些重大問題,這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而17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特朗普的說法,發言人耿爽響應稱如果美方加征新的關稅,無疑是給雙方磋商設置障礙,只會使達成協議的路更為漫長。此前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宣佈,中國將會立即開始採購美國的農產品。但在這之後,中方並沒有任何開始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的跡象。而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拒絕做出任何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而是否會購買美國農產品,要取決於雙方貿易協定是否達成,中國自5月底提出勿謂言之不預的表態後,強硬立場至今未出現改變。因此整體來看,貿易戰雖然在G20兩國元首會面後釋放一定緩和資訊,但目前仍只是處於重啟談判階段,後續發展仍存在變數。市場預期不宜過分樂觀。此外近期,美國參眾兩院多位議員提交法案要求維持對華為實施嚴格限制措施,包括未經批准商務部不能將華為移出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美兩國的博弈及角力目前仍在繼續。
週三,首批25家科創板公司已全部公佈了中簽率和網下配售結果。目前約有109家基金公司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合計涉及產品達1600只,合計獲配總市值超130億,其中3只公募產品獲配全部25家科創板公司。基金行業參與科創板網下配售非常積極。基金作為A類投資者在科創板網下配售比例或可達到A股中簽率的6倍。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企業上市後前5個交易日內不設漲跌停板,因此後續交易各方博弈程度更高,同時由於此前相對市場化的IPO定價,類似A股IPO上市首日後的連續大幅上漲或難在科創板延續。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首批25家科創板公司合計募資370.18億元,其中戰略投資者認購6.29億股,合計涉及資金54.73億元, 25家企業的保薦機構全部參與跟投, 涉及金額約13.74億元;另有8家企業的高管與核心員工踴躍參與配售,涉及資金10.31億元。無論是保薦機構、企業自身還是機構投資者都看好科創板類企業的發展。與此同時,首批25家科創板企業都已經披露或預披露中期業績。按照披露和預披露淨利潤增速下限來看,有15家公司業績增速超過20%,占比達六成。隨著科創板相關企業的上市,未來也將使得A股類相關個股估值提升。
整體來看,隨著特朗普關於威脅再征關稅的言論,此前釋放了一定緩和跡象的中美貿易戰重新燃起了不確定性,外部風險或有所增加,維持短期震盪判斷,市場趨勢性機會可能需等待7月底政治局會議之後對於國內經濟發展的定調。同時國內經濟增速下行壓力之下,市場關注的核心點也回歸到企業盈利水準。截至7月15日,滬深兩市共有1676家公司發佈了今年上半年的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喜905家,預憂726家,45家表示不確定。與此對標,767家創業板公司已按照相關規定,全部披露了中報業績預告,並且業績預喜的公司占比更大。整體來看,創業板二季度利潤增速轉正,環比一季度提升明顯。並且從2018年年底創業板業績大量暴雷之後,創業板趨勢性改善的局面逐步建立。因此近期創業板走勢相對較強。操作上,建議關注中報業績優異的板塊及個股。此外科創版相關個股以及金融類個股建議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