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1-2月工業企業利潤大增31.5%,國企利潤大增40.3%
2017/03/28 09:45

1-2月工業企業利潤大增31.5%,國企利潤大增40.3%:週一A股震盪最終尾盤走低收跌,創業板跌幅大於主板,前期領漲的一帶一路及次新股板塊走勢出現分化,銀行、交運、軍工漲幅居前,家電、食品飲料、建築漲幅居後,兩市總成交5373億,量能略有萎縮。特朗普醫保議案受挫,全球避險情緒升溫,美元兌主要貨幣全線走低,美元指數盤中一度跌破99關口,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升值168點至6.856,短期匯率企穩。昨日統計局公佈數據,中國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02萬億元,同比增長31.5%,遠高於去年同期4.8%增速,亦高於全年去年8.5%。其中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扭虧為盈,而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21.1倍,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1.2倍。受供給側改革石油煤炭等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速擴大影響,1-2月國企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0.3%,工業企業利潤大幅改善。
期貨市場方面,週一黑色係領跌,鐵礦石、焦煤、橡膠期貨主力收盤跌超5%。上海鋼之家上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港口的鐵礦石庫存連續第二周增加,至高位1.325億噸,加上北京啟動最嚴地產調控政策,全國已有25個地方政府跟進,引發市場對鋼材的遠期需求回落的擔憂。不過近期庫存上升主要是廠商主動補庫存,觀察3月份六大發電集團日均耗煤量同比增加18.3%,3/27日達68.2萬噸,為近三年同期最高水準,製造業開工率正在進一步拉升也提高用電需求。克強指數的重要指標之一,全國鐵路貨運量2月同比增19.4%,遠高於1月的10.4%,實現連續七個月正增長,進一步驗證工業生產回暖態勢。而且2月挖掘機銷量大增3倍、重卡增長1.5倍,前瞻性銷售數據激增。通常3-5月為工程傳統高峰期,節後開工率提升有望進一步帶動鋼鐵、煤炭等原物料需求。
中國一季度工業企業經營狀況超預期改善有望提振市場信心,不過在季末流動性收緊的背景下,疊加週期品面臨兌現壓力,短期市場或仍將維持區間震盪格局。繼澳大利亞之後,昨天李克強總理出訪紐西蘭再簽一帶一路合作協定,在5月份一帶一路論壇召開前有望看到持續的相關措施和活動以準備論壇成果。隨著對一帶一路戰略的關注,市場的認識仍然有繼續深化的空間。建議關注安全邊際較高的權重分紅龍頭股,在基本面和事件催化的雙重支撐下的“一帶一路”題材,以及受益於政策推動的混改概念。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