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證金融下調證券公司保證金比例,3月新能源車銷量達62萬輛同比+35%
2023/04/11 08:26

中證金融下調證券公司保證金比例,3月新能源車銷量達62萬輛同比+35%:週一(4月10日),大盤高開後全天震盪下滑,指數層面小跌但日內虧錢效應極大。盤面上,官媒週末點名且越來越多的賣方開始提示擁擠度等風險下,TMT行業呈現無死角殺跌出貨行情,板塊內跌幅超過9%比比皆是,跌停個股近期首次超過漲停數量;中字頭盤中穿插性上漲,中國石化創下15年新高;科技股溢出資金開始物色下一站,新能源是較為明顯的高切低行業,且午後多個細分行業龍頭無視指數下跌低位放量大陽,風格切換徵兆愈發明顯。全天個股漲少跌多,全面註冊制首日資金仍在適應新環境新玩法。截至收盤,上證指數跌0.37%報3315點,終結6連陽;深證成指跌0.8%,創業板指跌0.14%,上證50逆勢收紅,萬得全A、萬得雙創分別跌0.8%、1.29%。A股在北向連續第三日缺席下放量成交1.23萬億元,環比顯著放大,連續5日位於萬億上方。市場解讀美國3月非農就業顯示勞動力市場堅韌,交易員押注美聯儲5月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升至80%,美國銀行業危機出現緩和的初步信號。美股低開高走,集體收于日高。道指漲0.3%,標普500指數漲0.1%,納斯達克跌0.03%。
據中證金融,為進一步降低證券公司轉融通業務成本,提升行業資金使用效率和保證金精細化、差異化管理水平,4月10日中證金融下調證券公司保證金比例。將轉融通保證金比例檔次由兩檔調整為三檔,其中,資信優質的公司,保證金比例由20%下調至5%;資信良好的公司,由20%下調至10%;其餘公司由25%下調至15%。同時,對科創板做市借券保證金比例同步下調,資信優質的公司由10%下調至5%,資信良好的公司由15%下調至10%。中證金融表示,以2023年4月7日轉融通、做市借券負債餘額測算,保證金比例下調後,應繳保證金(含資金和證券)合計減少301億元,降幅達65%。此舉有利於提升券商資金使用效率,“差異化”監管有望帶動優質券商杠杆率提升。
4月6日,國家能源局在江蘇常州組織召開2023年全國油氣管道規劃建設和保護工作會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對能源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續推進油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完善“全國一張網”,統籌做好管道保護工作。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任京東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管網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姜昌亮等出席會議。會議指出,要以油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為引領,圍繞重大基礎設施佈局,不斷完善油氣行業戰略規劃、實施方案、年度計劃、重大工程層層推進的工作體系。2023年油氣管道規劃建設的工作重點是落實石油天然氣“全國一張網”建設和油氣管網重大工程,同時,要以“十四五”規劃中期評估和優化調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省級和企業規劃與國家規劃的銜接,切實保障國家戰略和規劃落地實施。
4月10日,據“乘聯會”公眾號消息,2023年3月乘用車市場零售達到158.7萬輛,同比增長0.3%,環比增長14.3%。3月零售環比實現14.3%的正增長,是本世紀以來最弱的3月環比增速。3月零售偏弱,是由消費不旺和市場價格混亂帶來的觀望氣氛加重等綜合因素影響下的結果。從周度走勢看,3月前兩周銷量嚴重偏低,進入下旬後市場才逐步回暖。新能源:3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達到61.7萬輛,同比增長35.2%,環比增長24.5%;1-3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達到150.1萬輛,同比增長25.8%。3月新能源乘用車國內零售銷量達到54.3萬輛,同比增長21.9%,環比增長23.6%;1-3月新能源乘用車國內零售銷量達到131.3萬輛,同比增長22.4%。
昨日商湯科技發佈“日日新”大模型體系,含自然語言生成、照片生成服務、感知模型預標注、模型研發,並宣佈推出1800億參數中文語言大模型應用平臺“商量”,可實現多輪對話、邏輯推理、語言糾錯、內容創作、情感分析等。阿里雲大模型“通義千問”官宣也將於4月11日發佈。ChatGPT的熱度已經蔓延到支付領域,部分支付企業員工開始使用ChatGPT等工具開展工作。中國支付清算協會4月10日發佈的關於支付行業從業人員謹慎使用ChatGPT等工具的倡議顯示,此類智能化工具已暴露出跨境數據洩露等風險。再給ChatGPT降溫。綜合來看當前海外美聯儲加息進入尾聲,同時實質性衰退風險尚可控;國內經濟處於復甦前期,宏觀政策呵護經濟平穩增長,流動性維持合理充裕,同時企業盈利有望築底回升,國內外流動性環境均有利於權益市場行情的展開,亦有望支撐A股。4月為2023一季報密集披露期,建議以業績確定性為主線,關注1)數字經濟產業(算力、數據、安全、核心技術攻關);2)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3)經歷短期深度回調後,需求放量支撐新能源產業鏈修復(電動車、光伏、儲能)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