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5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2.6%,美媒曝拜登政府考慮對華實施新的芯片制裁
2023/06/29 08:37

中國5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2.6%,美媒曝拜登政府考慮對華實施新的芯片制裁:6月28日,A股三大指數探底回升,午後滬指一度翻紅,截至收盤,滬指平收,深成指跌0.47%,創業板指跌0.44%。滬深兩市全天成交額8883億元,北向資金淨賣出40.72億元,滬股通淨賣出25.83億元,深股通淨賣出14.89億元。盤面上,電力板塊延續漲勢,機器人減速器板塊全天活躍,中船系、遊戲、傳媒板塊午後反彈,AI、CPO、算力板塊繼續回調。兩市板塊整體跌多漲少,兩市超2800股下跌。海外方面,鮑威爾給出7月和9月連續加息的可能性,表示核心通脹率將在2025年回升到2%,美股跌幅擴大,納指和標普轉漲後重回跌勢。最終,三大指數中只有納指收漲0.27%;標普收跌近0.04%,道指收跌0.22%。美債收益率沖高回落,美元加速反彈,日內漲近0.5%,離岸人民幣一度逼近7.27。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北京時間03:00收報7.2395,較上一交易日夜盤收盤跌122點。盤後美股傳利好。美光科技公佈的第三財季虧損低於預期,預計市場環境改善和AI領域的新需求將推動公司業績近期內復甦,股價盤後拉升,助推多隻芯片股盤後轉漲。盤後美聯儲公佈所有大銀行都通過了壓力測試,摩根大通等多家收跌的大行盤後股價轉漲,至少漲超1%。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6688.9億元,同比下降18.8%,降幅比1-4月收窄1.8pcts。5月單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358.1億元,同比下降12.6%,降幅較4月份收窄5.6pcts,連續三個月收窄。其中,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5.2%,連續兩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拉動規上工業利潤增長4.6個百分點,是貢獻最大的行業板塊。分行業看,汽車製造業利潤增長1.02倍,電氣機械行業受光伏設備、鋰離子電池等新能源產品帶動,利潤增長27.3%。通用設備、專用設備、儀器儀錶行業利潤分別增長30.9%、27.7%、26.6%。總體看,工業企業利潤延續恢復態勢,但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需求仍顯不足,制約企業利潤進一步恢復,工業企業效益恢復的基礎仍不牢固。統計局表示下階段要落實落細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各項政策措施,著力擴大有效需求,提高產銷銜接水平,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推動工業經濟持續鞏固回升。
行業方面,北京市印發《北京市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提出對標國際領先人形機器人產品,支持企業和高校院所開展人形機器人整機產品、關鍵零部件攻關和工程化,以人形機器人小批量生產和應用為目標,打造通用智能底層軟件及接口、通用硬件開發配套設施等基礎條件等。還提出,到2025年,培育100種高技術高附加值機器人產品、100種具有全國推廣價值的應用場景,萬人機器人擁有量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全市機器人核心產業收入達到300億元以上,打造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機器人產業集群。機器人概念不斷有利好催化,情緒支撐短期或延續,同時北京為小米人形機器人所在地,後續產業支持補貼等值得期待,關注相關產業鏈機會。
消息面上,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由於擔心中國可能使用英偉達和其他公司的人工智能芯片“進行武器開發和黑客攻擊”,拜登政府正考慮就對華出口人工智能芯片實施新制裁,美國商務部最早將於7月要求停止向中國客戶提供英偉達和其他芯片公司生產的芯片產品。報道還稱,英偉達、美光和超威半導體等美國芯片製造商都會受到美媒爆料拜登政府新措施的影響。22日彭博社曾報道,荷蘭政府計劃最早於6/30日或7月第一周發佈新的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相關舉措或將負面影響相關板塊情緒,需要注意。總的來看,近期人民幣貶值、經濟復甦力度較弱等主要擾動因子仍然存在,A股震盪的趨勢不改。建議關注調整後的AI產業鏈,新能源車新一輪刺激消費以及購置稅減免延續下的新能源反彈機會,消息面持續利好和機器人產業鏈;同時中報窗口即將來臨,關注Q2業績確定性高的板塊如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